日本大选尘埃落定 评论称安倍继续执政或带来灾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15 10:01:58

中新网12月14日电 综合消息,日本第47届众院选举当地时间14日晚8时结束投票,并开始计票。自民党与公明党有望获取2/3以上多数议席,自民党或单独获取300个议席,安倍将继续执政。但日本民众不买账“安倍经济学”,对选举漠不关心。且在“安倍经济学”的指导下,日本经济已经陷入持续性衰退,评论指出安倍胜选或给日本带来灾难。

  日本大选尘埃落定 安倍“小算盘”得以实施

  最新统计显示,日本众院选举475个议席中已确定327个。其中,执政党254个,在野党73个。日本众院选举各党议席数为,自民党226个,公明党28个,民主党36个,维新党18个,共产党10个。自民党与公明党有望获取2/3以上多数议席,自民党有望单独获取近300个议席。日本预测称,除安倍外、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等人当选已成定局。次世代党最高顾问石原慎太郎将落选。

  此次众议院选举因安倍打着将“安倍经济学”问信于民而提前进行。安倍突然宣布解散众院,并将主要争论点瞄准自身的经济刺激政策“安倍经济学”,所谓“先发制人”,给在野党一个措手不及。

  日本民主党和维新党在未调整好候选人的情况下便进入选战,民主党未能确立过半数(238)候选人,只能立198名候选人。从在野党的实力来看,根本不存在政权交替的可能,反而给安倍一个稳定政权、实现长期执政、为修宪铺路的契机。

  日本宪法规定,议案在众议院通过后需经参议院再次审核,若被参议院否决但经众议院以2/3多数再次通过即可生效。而自公两党有望获取2/3多数(317) 议席,今后将可以行使众议院表决权,使一些被参议院否决的议案生效。

  安倍在参加NHK一档电视节目时,被问及“下一届众议院任期内是否会正式推进修宪”,安倍称“国民投票是最重要的,为得到过半数议席,有必要不断加深国民的理解,目前还没达到那种程度。今后将在发挥领导能力的同时推进修宪讨论。”安倍以此透露修改宪法的意愿。

  在日本,修改宪法必须获得众参两院2/3的赞成票。如果本次最终计票结果显示自公两党拿下2/3多数以上议席,那么安倍距离自己的“修宪梦”又进了一步。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