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坛诞生首个黑人女子冠军 黑人不适合游泳不科学

作者:朱轶 来源:澎湃新闻网
2014-12-12 08:12:37

泳坛诞生首个黑人女子冠军 黑人不适合游泳不科学

以非洲而言,很多国家都没有50米的标准游泳池。

非洲游泳普及率极低
在不少运动专家看来,黑人运动员不擅长游泳有着科学依据。
科学研究表明,白人每立方厘米的肌肉重1.05克,而黑人则为1.13克,这使得黑人在水中要比白人付出更大的气力来解决身体下沉的问题。
简单而言,黑人相较其他人种在水中更容易“沉”。
研究数据也支撑着这个说法,黑人的身体密度比白人要高1%左右,而1%的体密度差异,可以在泳池中造成1.2%-1.9%的速度差异,这个数据放在以0.1秒甚至0.01秒决定金牌归属的游泳比赛中,可能是致命的。
此外,黑人骨骼的比重比白人骨骼的比重约重5%至10%,黑人身上较重的骨骼和较少的脂肪,使得其在水中的浮力较小。
这些身体上的差异也造就了“黑人不适合游泳”的惯性思维。
不过,这些在阿特金森看来都是歧视的借口。以非洲而言,很多国家都没有50米的标准游泳池,因为水资源问题,游泳普及程度极低。
美国黑人作家玛莎·索斯盖特也曾在《纽约时报》上讨论过黑人甚少游泳的社会背景。在索斯盖特看来,黑人甚少游泳源于当初奴隶主不让黑人学习游泳,害怕他们逃走,而后来的种族隔离制度进一步禁锢了黑人与游泳的接触。
根据2010年美国游泳基金会和孟菲斯大学的一项调查,美国70%的黑人孩子不会游泳。美国疾病防治与控制中心的报告说,5岁至14岁的黑人孩子淹死的比例是同龄白人孩子的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