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专家建议明年增长目标7%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0 09:40:20

中国日报网12月9日电(远达)12月9日,中国最高领导人将召开年度经济会议,制定未来一年的经济和改革蓝图,一些有影响力的政府顾问建议,将2015年的增长目标下调至7%。

路透社12月8日发表Kevin Yao的报道称,消息人士称,政府智囊团准备建议政府,将2015年的官方GDP增长目标从今年的7.5%下调为7%。这些智囊团在决策过程中有很大的影响力,但自身并不掌握权力。

分析人士表示,中国具有改革思想的领导人对增长放缓表现出了更大的忍耐力,但他们必须谨慎行事,以防止更剧烈的下滑导致失业或债务违约风险。

年度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会重申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消息人士认为,根本的基调可能会保持宽松灵活,以防止增长大幅下滑。

经济学家预期,决策者将启动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大规模的宽松政策,认为政府可能会进一步降息,并同时减低银行的存款准备金率,以鼓励信贷,尽管当前的坏账问题不断累积。

通胀也出现缓和迹象

鉴于物价水平不断走低,一些智囊机构还建议政府下调通胀目标,从今年的3.5%下调至约3%。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学家祝保良表示:“我们建议3%左右的通胀目标。在就业问题上,我们应该力图创造1000万个就业岗位。”他还补充说,他建议2015年加快改革步伐。

消息人士表示,2015年政府可能会制定相当于GDP近3%的赤字预算(今年的水平为2.1%),从而使地方政府可以独立地发售证券,减少通过地方金融机构的融资。

消息人士表示,经济工作会议可能会持续到周四(12月11日),但会议不会公布经济增长目标,因为这一数据通常会留到明年3月初召开的全国人大会议上发布。

除了已公布了不景气数据之外,分析人士预期,即将公布的投资和通胀数据同样不容乐观。2015年房地产市场仍有可能继续低迷,压制对家具、玻璃、水泥和钢铁等的需求。

消息人士表示,高层领导人可能会探讨如何加快明年的经济改革步伐,其中包括财政改革,以解决地方政府债务的根源,并进一步推进市场自由化。

(编辑:王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