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分析中央经济会议传递信息 开启改革新周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2-12-17 15:23:05

外媒分析中央经济会议传递信息 开启改革新周期

  16日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了明年六项经济工作。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5日召开,从境外媒体近日的报道来看,舆论力图多角度解读此次会议。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展示了未来领导中国经济的新阵容,再次坚定了新班子经济改革的决心;会议同时体现了“新老交替”,为期两天的会议也不乏展现出新会风、新文风。

经济会议传递重要信息 开启改革新周期

从此次经济工作会议以及此前几次做铺垫的座谈会来看,新一届中央的经济工作思路已经非常清晰。“改革”一词在公布的报告中前后15次被提及,超越多年来出现频率长居首位的关键词“增长”。

BBC中文网17日指出,此次为期两天的会议是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组建后的首次决策会议,加上全球经济局势不定、中国也面临经济放缓,因此会议内容备受各界关注。

新加坡《联合早报》17日的报道称,在习近平重踏邓小平的南巡之路,以及李克强发出“改革是中国发展的最大红利”的呼声后,外界期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制定出改革导向的大政方略,而中共新领导层也对此作了回应。

香港《文汇报》17日文章称,继习近平“南巡”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以大篇幅论及改革,这或显示中国有望开启改革开放的新周期,最快在明年中央或可能出台部署未来改革的新的纲领性文件,带领中国进入改革开放的新十年。

香港《星岛日报》注意到会议中一再强调的“允许摸着石头过河”。分析称,这意味着今后将有一连串更创新、更具体的措施出台,如税制、户籍、土地管理改革等。

香港《经济日报》17日的社论指出,会议强调“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凸显新领导班子要政经两头重启改革闯关。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