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推断地球毁灭各种可能性:人工智能等上榜

作者:凌朔 来源:北京日报
2014-12-09 11:53:55
粒子对撞机

粒子对撞机灾难理论由德国科学家奥托·勒斯勒尔提出,他认为,虽然粒子对撞实验室的研究对医学等多领域有积极意义,但一旦误操作,可能引发灾难。在理论上,如果用金属粒子以接近光速的速度对撞,可能产生类似黑洞的高密度物质,这种黑洞可以在瞬间吞噬实验室乃至整个地球。

可能性:理论上存在,但实际可能性几乎为零。

模拟理论

“模拟理论”是由英国牛津大学人类未来研究院院长、哲学家尼克·博斯特罗姆新近提出的一套学说。这套理论提出,人类到底是生存在一个真实的“现实”中,还是模拟出来的“现实”中?换言之,人类现在的所有意识、行为、活动都处于另一个超人类智慧的控制下。我们不希望人工智能的计算机超越人类智慧,但也许正有另一种超越人类智慧的智慧正在控制着我们,并且不希望人类智慧超越它们的智慧。

可能性:不详。依照“模拟理论”,人类可能生存在另一种智慧的控制下,就像是那种智慧正在玩的电脑游戏。如果某一天那种智慧不想玩了,人类也无能为力。

气候变化

几乎所有科学家眼下都承认,温室气体排放正在对地球气候产生负面影响。政府间气候变化问题研究小组几乎肯定地预测出全球变暖的趋势,虽然这并不意味着地球末日,但却会非常现实地影响大批人口。海平面上升、冰川融化,不仅会对人类赖以生存的家园产生毁灭性影响,还会使人类文明、经济、农业等领域产生转折性变化。

可能性:全球变暖几乎是正在发生并且肯定会持续相当长时间的现实。但与其他灾难不同,至少人类有机会去做些什么,来阻止这种灾难发生的时间和强度。凌朔(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