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再创五年新低 本周五可能出现九连跌

来源:扬子晚报
2014-12-08 14:35:13

激进投资者押注油价要跌到40美元

有专家预计,国际油价还将进一步下跌。至明年1月左右,纽约国际原油期货价格将下跌至每桶55美元左右,伦敦布伦特原油价格可能跌至每桶60美元水平。国际能源机构(IEA)估计,如果欧佩克明年的石油日产量和10月的日产量3060万桶持平,那么全球原油供应每天将过剩100万至150万桶。科威特原油部长会前也表示,原油市场现在每天供应过剩180万桶。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12月5日公布的统计数据,到2013年底,美国原油和伴生凝析油探明储量增至365亿桶。这是该数据连续第五年增长,也是自1975年以来首次超过360亿桶。在当前全球经济增速放缓、OPEC和美国等世界主要原油生产国不减产的大背景下,油价在供大于求之际仍承受重压。部分投资者进一步看空油价,有激进投资者甚至押注油价将跌至40美元。

“三国演义”导致油价下跌?

此轮油价从6月份陷入下跌行情,市场纷纷认为最早应该是美国用来打压俄罗斯的一种手段。但俄罗斯面对石油大跌、卢布贬值,一边通过外交手段尽力化解经济危局,一边抱着中国这个大客户试图以牺牲经济利益来对抗美国和沙特,而以沙特为代表的欧佩克在制衡俄罗斯的同时,也有意通过打压油价来对抗美国页岩油气。

由于俄罗斯的经济与原油价格密切相关,油价暴跌、卢布贬值、以及国际制裁,使俄罗斯经济陷入了衰退的风险中。

对于当下无人出手“止跌”油价,路透社则说,这是一场抢夺市场份额的大战。综观国际原油供给状况,欧佩克原油产量眼下占全球原油产量的约三分之一。在欧洲等地区经济增长放缓、需求减少的情况下,美国页岩油开采的增加不断挤压着欧佩克的市场份额。行业分析师认为,欧佩克维持产量进而压低油价的目的之一,就是打压美国不断增加的页岩油产量。

中日成油价下跌最大赢家?

虽然油价下跌对OPEC不利,但因生产成本相对较低,损失不是很大。而每桶50美元是美国页岩油生产商可以勉强持平的价位。现在油价虽然创下新低,每桶处于60~70美元的价位,但是美国石油工业的产量仍然会继续增长。所以,无论是欧美与普京的政治较量,还是OPEC和页岩油生产商的价格竞争,廉价原油带来的地缘政治天平,似乎向美国倾斜。

而本次油价大跌最受益的国家,则要数日本和世界第一石油进口国中国了。美国有媒体称,如果油价保持每桶85美元的均价,就意味着中国在未来的12个月,可节省1300亿美元,这对现在经济增速持续放缓的中国来说,无疑是个好消息。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