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油价再创五年新低 本周五可能出现九连跌

来源:扬子晚报
2014-12-08 14:35:13

11月28日,成品油九连跌因突如其来的消费税“失约”,让不少等着油价下跌加油的车主着实失望了一把。近日国内多家成品油分析机构预测,成品油九连跌或在本周五现身。“跌”——近几个月来成为油价的主旋律。12月4日,欧佩克最大原油产出国沙特阿拉伯又宣布2015年1月将向美国和亚洲客户提供原油价格打折,消息一出,国际油价再创五年来新低。在油价大跌风暴中,沙特为何还要采取压低油价的举措?

本周五或现九连跌

据卓创资讯成品油分析师胡慧春介绍,近日沙特宣布下调官方油价以保证市场份额,同时伊拉克亦达成出口协议,短期全球石油供应过剩局面不改,对原油期货市场形成巨大利空。本计价周期以来,诸多利空消息充斥市场,欧美原油期货处于震荡下滑的态势,拖累变化率在负值范围内越陷越深。据卓创资讯数据监测模型显示,截至12月4日收盘,第5个工作日,国内油价变化率为-9.46%,对应下调450元/吨。尚有5个工作日,若国际原油价格不出现大幅持续反弹,预计后期变化率将延续跌势,油价下调幅度继续扩大。但是考虑到汇率及兼顾国内生产企业的利益,国家发改委或将适度缩小下调幅度,但本轮油价跌幅仍有可能刷新去年4月新定价机制实施以来的最大跌幅纪录。

航企重回上升通道

航空股强势走势与国际油价一路下行形成鲜明对比。统计显示,7月以来航空航运股平均涨幅高达75.68%,远远高于同期上证指数41.55%的涨幅。排名第一的东方航空涨幅更高达146.75%。

油价下跌是推动此轮航空股上涨的重要因素之一。油价向来是航空公司的成本大头。统计显示,2013年,东航、南航、国航的燃油成本分别为306.8亿元、355.4亿元和337.2亿元,分别占营业成本的38.2%、40.8%和40.8%。而油价下跌,将从航油购进成本、燃油附加费变化以及不同供需格局下票价折扣率变化三方面,综合影响航空公司的业绩。“基于历史上一些经验数据,航油价格变动下燃油附加费调整的实际效果相当于乘以当期票价折扣率之后的水平。在目前行业票价约打7折、折扣率水平约为0.3的背景下,我们认为航油价格下调总额的30%基本上为航空公司实际成本减少额。”银河证券分析师李军说。

原油期货每桶65美元创5年新低

沙特阿拉伯4日下调部分原油出口价格再次引发市场担忧,5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再创新低,跌穿每桶66美元。上周五早盘,纽约商品交易所明年1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下跌1.30美元,跌幅2%,跌至每桶65.51美元。截至当日收盘,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下跌0.97美元,跌幅1.45%,跌至每桶65.84美元。为2009年7月29日以来的最低原油合约结算价格。同期,伦敦布伦特1月结算的原油期货价格创下五年新低,并一举跌穿每桶70美元重要关口。当日报每桶69.07美元,下跌0.57美元,跌幅0.8%,为2009年10月7日以来的最低结算价格。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