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对日本仍持谨慎态度 重在安全运行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06 13:38:13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外媒称,中国总理李克强4日会见了日中两国政府的咨询机构——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的成员。这是李总理就任以来首次与日本要人在北京正式会晤。

据日本《每日新闻》12月5日报道,李总理表示,中日关系对地区和平、稳定与繁荣都很重要。中国政府发展对日关系的基本方针是一以贯之的。中日民间可以更多开展教育、文化、地方、青少年等各领域友好交流,增强两国关系的民意基础。

委员会的日方首席委员由日本邮政株式会社社长西室泰三担任,中方首席委员由前国务委员、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担任。3日至4日,委员会在北京举行了时隔3年的正式会议。双方就加强经济、节能、医疗、环保等领域合作及安保领域对话交流达成一致,并将讨论内容向李总理作了汇报。今年也是这一届委员5年任期的最后一年。

日本《朝日新闻》12月5日报道称,日方首席委员西室泰三表示,双方已达成一致,将继续讨论可以做何种努力来改善日中关系。中方首席委员唐家璇也指出,目前最重要的是执行日中之间的四项原则共识。

两国委员在会议后还与李克强总理进行了约40分钟的会面。

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应每年召开一次会议,但因日中关系恶化,此次会议是时隔3年才再次举行的。西室表示:“在日中关系最严峻的时候未能举行正式会议,非常遗憾。”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12月3日报道,在北京举行的日中友好21世纪委员会会议上,中方首席委员唐家璇表示需要加强两国经济关系,他同时批评称:“这两年,由于日本领导人的错误言行,中日关系遭受重创。”他还表示:“希望日本政府和领导人能顺应和平、发展的时代潮流,以实际行动信守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