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对日本仍持谨慎态度 重在安全运行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4-12-06 13:38:13

参考消息网12月6日报道外媒称,日中之间目前出现了看似“融冰”的动向。不过,由于明年恰逢战后70周年,中国也显示出关注日本历史认识问题的姿态,双方关系改善仍有隐忧。

据日本《朝日新闻》12月5日报道,对于日中关系,日本外务省干部认为:“不应一下子全盘推进。”中国外交部干部也持谨慎态度,称“安全运行很重要”。这是因为,中国国内对首脑会见后日方未改变在历史认知和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非常反感,对安倍政权的不信任感依然存在。明年是战后70周年,中方正在准备各种追究日本历史认识问题的活动,当前改善关系的趋势能持续多久,尚是未知数。

共同社北京12月4日报道称,中国的领导班子近来采取了逐步改善对日关系的方针。不过,其仍未摒弃利用反日情绪的做法。虽说中方逐渐显露了缓和的姿态,但两国关系的真正改善仍是任重道远。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12月4日报道,日本将于本月14日举行国会众议院选举。除了经济课题外,日本政治氛围会否进一步保守化,是非常值得观察的。

报道说,安倍的民族主义倾向,使得中日关系难以改善。自提出“积极和平主义”外交口号后,安倍政府推动通过具有争议性的《特定秘密保护法》、修改“武器出口三原则”、解禁集体自卫权等一系列措施,引起邻国的警惕。

最关键的是,安倍在选后会不会积极推动修宪?这不但将改变战后日本政治体制的性质,也会影响东亚地缘政治形势。

据《日本时报》网站12月4日报道,中国和韩国都对安倍关于日本现代史、尤其是战争的修正主义观念以及安倍内阁重新解释日本宪法以便行使集体自卫的决定持疑虑态度。

安倍11月初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晤,两人同意努力改善双边关系。

报道说,在此次会晤前,东京和北京发表四点声明,同意继续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避免发生不测事态,逐步重启政治、外交和安全对话。可是,就在会晤后不久,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就对此泼了冷水。他在日本国会说,这项声明不具备法律约束力,不构成一项国际承诺。

报道称,在日中首脑会晤后两周,3艘中国巡逻船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此类事态发展令人担忧。日本不仅和美国合作,也和与中国在南海有领土争端的东南亚国家——比如越南和菲律宾等国合作。日本还要求法治和航行自由,以便遏制中国在该地区建立海上优势。但如果日本过分强调中国加强自身安全措施的举动及其威胁,那中国对日本意图的怀疑就会加深——这是一个不利于稳定地区安全的结果。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