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调支持安倍只因反对派太弱

作者:爱新闻 阮嘉嘉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5 09:28:58
 日本民调支持安倍只因反对派太弱
 
在12月14号的大选中,选民将投票给安倍晋三。(图片来源:BBC)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2月4日报道,在日本提前选举的竞选活动拉开序幕两天之后,民意调查显示,安倍晋三会大胜并赢得这次选举。

据日本共同通讯社和各大报纸做的调查发现,安倍晋三的执政联盟会保住议会中占有三分之二的席位。

这次选举的胜利有利于安倍推行其不得人心的政策。

但是,观察人士认为,调查反映了反对派的弱势,而不能反映安倍的支持优势。

安倍在11月解散议会,要求在12月14日提前两年举行大选。

安倍正谋求新的任期,以此推行他在两年前推出的“安倍经济学”经济改革议程,即宽松的货币政策、财政刺激和经济结构改革。

实行该政策以来,日本的国民生产总值在初期颇有成效,但后业经济增长下滑,在第四季度进入衰退期。

一部分原因是日本在四月份提高消费税,从5%上调为8%。该税上涨旨在消减国债——其国债已达发达国家的最高限度,但相反阻止了消费支出。

第二次上调消费税原定于在2005年10月上调至10%。但安倍称会延期至少18个月。

“耀眼的世界中心”

12月2日的竞选活动中,反对派民主党派领导人海江田万里(Banri Kaieda)称,这次选举是“用于掩盖安倍经济学的失败”。

“安倍提出其经济政策已有两年时间。在这两年里的时间里,他推行的政策对人们的生活有所改善吗?人们在投票时需要思考这个问题。

不过,虽然安倍的支持率下降,但是,在经历了三年的混乱的执政并在2012年大选中彻底失败后,民主党得到了信任仍然很低。

12月2日,安倍称这次大选投票是对他的经济政策的评判。

他说道:“我承诺赢得这次选举,推动经济复苏,重新成为经济强国,把(东亚)地区和日本重新打造成为耀眼的世界中心”。

民意调查显示,执政的自民党在下议院的475个席位中会赢得300多个席位,多于联盟伙伴新公民党(New Limeito)。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