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发表国情咨文 涉乌克兰局势、对俄制裁等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05 07:25:18
俄不打算卷入军备竞赛 但国防能力将得保障

普京在谈到俄罗斯国防问题时表示,任何一个国家都无法取得对俄罗斯的军事优势。他同时指出,俄罗斯不打算卷入代价高昂的军备竞赛,但本国的国防能力将得到保障。

他指出,俄罗斯将维护世界的多样性,将向海外传播真相,积极推动实业和人文合作以及科研、教育、文化领域的联系,即使是在“一些国家政府试图在俄罗斯周边打造一个新的铁幕”的情况下,俄罗斯仍将这样做。

普京还进一步指出,美国继续发展全球反导系统,这不仅将对俄罗斯和欧洲国家构成威胁,同时也对美国本土构成威胁。

对此,普京表示,俄罗斯不会被卷入代价高昂的军备竞赛,但与此同时,在任何情况下,俄罗斯能够可靠且有保证的保障国防能力。他称,“俄罗斯有能力并能够为此采取非常规的决定。”

卢布疲软增加短期通胀飙升风险 政府需管控市场价格

在谈到俄罗斯民生问题时,普京表示,卢布疲软会增加俄国内短期通胀飙升的风险,俄罗斯政府需要对食品、药品和其他生活必需品的市场价格进行管控。

他同时指出,卢布疲软会提升价格形势和俄罗斯国产企业竞争力,俄罗斯政府需要利用这一因素推行进口替代政策。他称,俄罗斯的食品和药品应在很大程度上实现国产,应在三到五年内为人民提供物美价廉的药品和食品。

俄需降低对国外技术依赖 购买本国生产商品

普京还指出,俄罗斯必须降低对国外技术的严重依赖性。他说:“我们应降低对国外技术和工业产品的严重依赖性,包括车床和仪器制造、能源机械制造、开采北极大陆架油气田所需设备。”

他强调说,俄罗斯原料基础设施企业能够对工业企业起到极大的帮助。

他指出,俄罗斯在实施大型石油、能源、运输项目期间,应以本国生产商为中心,购买俄罗斯企业的产品。

不过他也表示,目前俄罗斯的情况恰恰相反,“现在一切都从国外采购,根本不购买本国工业和科技产品”。

按照俄罗斯宪法,俄总统每年都向议会发表国情咨文,陈述国家状况和内外政策的方向。回顾普京曾三度担任俄总统的历次国情咨文,提升国民生活水平与建立一个更强大的俄罗斯一直是普京国情咨文的主线。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