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美国大片启发 德国警察尝试用软件预测犯罪

作者:林雪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3 14:30:51

受美国大片启发 德国警察尝试用软件预测犯罪

《少数派报告》中的警官可以在犯罪发生之前预测谁有可能犯罪。(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受美国大片启发 德国警察尝试用软件预测犯罪

德国警察用的这款Precobs软件由一家德国公司开发,基于不同的数据集,软件程序可以预测最有可能发生犯罪的时间和地点。图为一名德国警察身穿防护衣。(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12月3日电(林雪晴) 据英国《每日邮报》2日报道,在美国科幻电影《少数派报告》中,在未来2054年,警官可以预测犯罪并在犯罪发生之前进行阻止。但是德国柏林的警察正在考虑马上将这一情节变为现实,他们用一种类似的软件去预测犯罪,软件名字叫“Precobs”,以示对这部科幻电影的敬意。

美国和伦敦警察厅也在尝试通过预测系统去追踪潜在犯罪。德国警察用的这款Precobs软件由一家德国公司开发,基于不同的数据集,软件程序可以预测哪里最有可能发生犯罪。

德国的Precobs系统是依靠当地的数据,包括时间和其他过去的犯罪细节,比如入室抢劫。

一旦发生新案件,软件就会分析数据,并且寻找能发现未来犯罪目标的模式。这是由一家位于德国奥伯豪森的机构所开发的,这家机构致力于基于模式的预测技术。

一位民权人士2日在《柏林日报》上对此表达了担忧,认为个人信息最终将被使用,而不是局限于目前这种匿名的信息。

软件的名字Precobs是“Pre-Crime Observation System”(犯罪预先观察系统)的缩略词。而且这个名字还有意借鉴了在电影中被用来称呼具有可以预测犯罪的特异功能的人的“precog”一词。《少数派报告》这部2002年的电影由汤姆·克鲁斯主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导演,改编自菲利普·K·迪克的同名科幻小说。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