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曰师说金海峰:精气神·中国梦

来源:子曰师说
2014-11-29 22:32:58

子曰师说金海峰:精气神·中国梦

梦想,一旦与志气联系起来,就不是空想,不是痴人说梦。在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体系中,“志气”是一大核心主题:志是目标,《尚书》“若射之有志”;气是能量,是动力;就像驾车一样,“志”归方向盘管辖,“气”属发动机系统。

孔子多次言“志”,孟子集中论“气”。孔子一生,志于学、志于道、志于仁,自己的理想,就是老安、少怀、朋友信;孔子认定“三军可夺帅,匹夫不可夺志”。孟子对孔子的思想又深化发挥,“夫志,气之帅也,气,体之充也”,“吾知言,吾善养我浩然之气”。“气”是能量,那么“正气”就是正能量,而“浩然之气”,就是正能量的最高体现。

这种能量,对于一个人叫志气,对于一个企业叫核心理念,对于一支军队就叫军魂,对于一个民族就叫民族精神。它超越时代,不关伦理,甚至与政治无涉!只要有人在、民族在,这种健康的文化价值就永恒存在!

“中国梦”就是中国人积极进取、渴望美好、日新又新、奋发图强的民族精神。立自强不息之志,养天地浩然之气

子曰师说金海峰:精气神·中国梦

子曰师说金海峰:精气神·中国梦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