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狗懂人语因其与人类处理语言方式类似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7 15:32:32

研究:狗懂人语因其与人类处理语言方式类似

研究者发现,宠物狗处理语言的方式与人类相似。(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11月月27日电(刘宇)数千年来,狗一直是人类最好的朋友。自从石器时代开始,狗就是人类的忠诚伴侣。据英国《每日邮报》26日报道,最近科学家猜想他们已经发现了这种关系的根本原因。那就是一只狗真的可以理解主人的声音。

研究者发现,宠物狗处理语言的方式与人类相似。它们会学着识别人们说的话,也就是一组组的辅音和元音。

但是实验表明,它们还会注意到人们交流中更加细微的方面——感情基调、语调和声调,这些元素的变化会影响语言的意思。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的科学家认为狗处理语言的方式和人类是一样的,他们检测了语言的不同方面经由大脑不同区域处理的方式。

人在交流的时候大脑会有“半球偏见”,语言的不同方面会倾向于左半球或右半球。研究者的测试表明狗也是以这种方式处理语言。

实验中有25条狗被安排在两个说话者中间,两个人发出指令,如“过来”。根据大脑的“串线”原理,如果狗将左耳转向声源,那就是它的右脑在处理声音,反之亦然。

当说话人以平和、无感情的语气发出指令时,狗会转向右边,这代表它正关注于语言本身,而不是语气。但是当说话人以一种十分夸张的语气或情感发出指令时,它就会转向左边。

这一结果表明,狗会用不同大脑区域处理人类语言的不同方面,或许这就表明了为何狗经过训练可以听从人的指令。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