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警杀黑人 逾170市爆发示威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7 07:33:58

美警杀黑人 逾170市爆发示威
 
首都华盛顿示威者烧国旗发泄不满。(图片来源:美联社)

中国日报网11月27日电(信莲)据香港媒体报道,虽然27日是美国隆重的感恩节,但白人警员枪杀黑人青年逃过被起诉引起的示威浪潮燃烧至全国170个城市。密苏里州弗格森市成为示威摇篮,在华盛顿、纽约及费城等遍地开花。民众冒着严寒,占领道路堵塞交通,与警方爆发冲突。有民众要求将心脏病发的示威妇人送院,却遭警员用催泪弹驱散。面对族群撕裂,美国首位黑人总统奥巴马亦束手无策。

弗格森市24日起民愤沸腾,街头充斥抢掠纵火事件,场面混乱失控,警民紧张对峙。暴乱频仍,派驻弗市的国民警卫军已大幅增至2200人,在街头巷尾戒备,25日市况较为受控。

圣路易斯郡警方指,示威者向警员投掷石头、盛载尿液的瓶子及石屎块等。警方出动胡椒喷雾及催泪弹镇压骚乱,拘捕了45人。

圣路易斯市市郊骚乱期间,一名妇人心脏病发、失去意识,民众抬她到防暴警察面前求援时,警方却拒绝伸出援手,更发射催泪弹及橡胶子弹驱散人群。被杀黑人青年布朗家人常到的教堂,遭人放火焚烧。博客马斯里用iPhone 6拍摄现场串流报道时,有人冲前抢走手机后逃去。

警方25日早上在枪杀事件地点附近一辆汽车内,发现一具头部中枪的烧焦尸体,是骚乱爆发后的首名死者。警方指,死者是20岁黑人青年乔舒亚,死因有可疑,其祖母坚称爱孙是被谋杀,但指“警方不会在乎,皆因他是黑人”。

40岁黑人居民杰克逊指,黑人在当地驾车随时被警察拉下车,又经常被警察无故羞辱,黑人每日活在惶恐之中。示威者怒斥,此次并非单一事件,黑人在国内一直饱受压迫,元凶是警权过大及司法制度不公。又有批评指,奥巴马虽入主白宫,但黑人地位从未因而提升。

奥巴马表示,此次案件暴露了美国的问题,有色人种对司法的不信任扩大,表示同情及理解,称“我也是一名黑人”,但同时谴责示威者的暴力行为。虽然大陪审团决定不起诉开枪警员威尔逊,但司法部仍会对事件作独立调查。参议院12月8日将就此次裁决举行有关人权的公众听证会。

骚乱期间,圣路易斯市一名男子封锁自己在家,2名联邦调查局(FBI)探员上门调查时,突然遭到枪伤。FBI发言人指,一人腿部中伤,另一人肩膀中伤,2人均已送院,并无生命危险,但强调枪击案与弗格森骚乱没直接关系。

(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