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核谈判无功而返 延期7个月继续磋商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5 13:14:53

伊朗核谈判无功而返 延期7个月继续磋商
 
伊朗总统鲁哈尼表示,铀浓缩活动将持续下去

中国日报网11月25日电(信莲)11月24日,持续1年的本轮伊朗核问题谈判在奥地利维也纳无功而返,各方未能就和平解决伊朗核问题达成一致,但是同意将谈判期限延长7个月,为继续磋商争取时间。俄罗斯总统普京随即表示,伊朗有权利拥有浓缩铀。

无功而返 延期7月

本轮伊朗核问题谈判已经持续了1年,但收效甚微。在截止日期到来前的1周之内,各方加紧了谈判、博弈进程,却也照样无能为力。于是,将和谈延期到2015年7月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按照新的谈判日程,各方希望在2015年3月1日在基本问题上达成一致,并于4个月后,实现意见的最终协调。

谈判各国一方面为旧谈判无果而感到沮丧,同时对新的谈判充满信心。美国国务卿克里说:“有没有可能,到了最后我们还是谈不拢呢?绝对有可能。延期不会让谈判变容易。和谈非常艰难。它们过去艰难,将来还会照样艰难。”不过,克里不无希望地表示,已经有“新的想法”浮现出来。伊朗外交部长穆罕默德•贾瓦德•扎里夫也说:“我们不需要7个月。”扎里夫还和欧盟官员凯瑟琳•阿什顿发表联合声明,称六国和伊朗谈判之后,“仍然相信……能够最终达成一致。

有趣的是,谈判各方延期后的截止日期存在误解。多国一般认为是7月1日,英国外交大臣哈蒙德却认定是6月30日。

有人认为,谈判延期对伊朗的核计划颇为有利。首先,伊朗的核研究目前虽然冻结,但是依然完好。另一方面,随着谈判持续进行,伊朗每个月会有7亿美元的海外资产解冻,可用于自身发展,而美国制裁伊朗的计划则未能全部实现。

英国广播公司分析认为,伊朗核谈各方之所以需要更多时间进行谈判,不是因为在技术细节上卡壳,而是在关键问题上仍然存在分歧。伊朗到底能拥有多少浓缩铀?而其他国家会对伊朗减少多少制裁?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

普京称伊朗有权拥核

伊朗核谈判决定延期7个月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给伊朗总统鲁哈尼打电话称,伊朗有权利拥有浓缩铀。

普京说:“通过谈判,伊朗实现了自己的权利,尤其是在(铀)浓缩方面的权利。这很重要。伊朗有权在自己的国土上进行铀浓缩活动。”普京还对核谈前景充满信心,称伊朗核谈各方“能够充分达成一致,所缺的只是时间”。

伊朗欢迎延期

伊朗方面,有强硬派人士担心会在和谈中得不偿失;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则高度评价和谈延期的决定,表示各方“消除了不少分歧”,但距离达成一致“仍然很远”。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也支持延期。

追加制裁?美国内部争议

西方多国的外交高官均表示,谈判延期是最好的选择。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说:“我们要是转身走开,就成傻瓜了。”不过,美国国会的共和党迅速发起舆论攻势,批评奥巴马政府无能,谴责伊朗不过是在拖延时间。

共和党人马克•柯克说:“伊朗人就缺一样东西——时间,现在他们又多了219天。”民主党人鲍勃•梅内德斯表示,绝对不会让伊朗成为有核国家,并且会尽力确保伊朗“明白这一点”。柯克梅内德斯均此前推动制裁伊朗的原油贸易,搞垮伊朗经济,迫使其走向谈判桌。如今,两人再度提议给伊朗追加新的制裁。

与此同时,有美国政府官员则拒绝追加制裁,担心伊朗不堪压迫,离开谈判桌。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