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456亿美元打造中巴经济走廊

作者:爱新闻 徐合洋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4 11:22:26

中国日报网11月24日电 根据路透社11月21日报道,中国政府及银行在未来六年里,将为中国企业提供资金,用于建设巴基斯坦价值456亿美元的能源和基础设施项目。根据巴基斯坦总理纳瓦兹•谢里夫(Nawaz Sharif)在11月初访华期间签署的协议,中方企业可以作为盈利性实体经营这些项目。

当时,官方并未透露过多项目及融资交易的细节,只冠以“中巴经济走廊”(CPEC)。在巴基斯塔担心美国从阿富汗撤兵会逐渐减少其对巴支持时,这项协议进一步巩固了中巴关系。

同为核武器拥有国,中巴两国视对方为盟友。中巴两国合作的进一步加强是建立在对印度的共同谨慎态度以及抗击美国左右南亚的共同愿望之上。

据路透社了解,中国承诺在巴基斯塔投资约338亿美元的能源项目以及118亿美元的基础设施项目。

CPEC核心部门巴基斯坦计划委员会的两位成员以及一位水电部门的高级官员提供了这些项目的相关细节。该协议表明,包括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和中国“四大行”之一中国工商银行在内的银行及中国政府将为投资该项目的中国企业提供贷款。

巴方水电部门部长赫瓦贾•阿西夫(Khawaja Asif)说道:“在这些项目中,巴方不会产生任何债务。”投资巴基斯坦能源领域的主要中国企业有建造世界最大水力发电工程的中国三峡集团以及中国电力国际发展有限公司。

谢里夫在11月初访问北京时签署了20多项协议,其中包括中国正致力于发展的具有战略性意义的瓜达尔港深水项目,其价值为6.22亿美元。

该港口毗邻重要的石油运输航线霍尔木兹海峡(Hormuz)。该港口的开发会建立一条从海湾地区延伸至中国西部的能源和贸易通道。该通道还可供中国海军使用,这也让印度产生担忧。

巴基斯坦将中国最新一轮的投资视为解决其电力短缺造成的经济受损的关键。一些地区持续半天的停电引发了暴力抗议活动,而这也在逐渐破坏着一个本就遭受高失业率、普遍贫穷、犯罪、宗派和叛乱暴力困扰的国家。

相关官员表示,根据CPEC协议,价值155亿美元的煤炭、风能、太阳能和水力能源项目将在2017年启动,并为巴基斯塔国家电网增加10400兆瓦的能量。除此之外,国家电网还会在2021年之前花费182亿美元额外增加6120兆瓦的能量。

阿西夫说:“未来七年,我们将通过煤炭、风能、太阳能以及水力发电增加16000兆瓦的电力,并且减少4000~7000兆瓦的电力短缺。这将满足因经济增长而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

OPEC协定还包括价值59亿美元的公路建设项目以及价值37亿美元的铁路建设项目,而这些都将在2017年启动。因此,价值440亿美元的光纤电缆也将在中巴之间建成。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