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孟生: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两国的战略选择

作者:王玉 来源:新华国际
2014-08-06 16:36:41

唐孟生: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巴两国的战略选择

“建设新时期‘中巴命运共同体’”研讨会参会人员合影 新华网记者 王玉 摄

  新华网伊斯兰堡8月5日电(记者王玉)北京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主任唐孟生5日表示,中巴两国携手打造“中巴经济走廊”,是中国梦,也是巴基斯坦梦,是中巴两国和平发展道路上的战略选择,得到了中巴两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由中国驻巴基斯坦大使馆与巴基斯坦外交部主办的“建设新时期‘中巴命运共同体’”研讨会,5日在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开幕。中巴两国智库学者将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围绕中巴双边关系现状与未来、“中巴经济走廊”前景、地区反恐形势与合作、阿富汗局势走向等方面进行深入研讨。

  唐孟生在会上作主旨发言时表示,中巴经济走廊属于国家周边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中国的边疆和能源安全,而且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政治和军事意义。因此,在规划中巴经济走廊建设时,必须以战略的视角进行周全的考量。把中国梦和巴基斯坦梦结合在一起,达到协同发展,共同富裕。需要注意的是,在规划中巴经济走廊建设目标时,既要考虑巴基斯坦的经济发展,又要重视中国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国家周边战略的实现;既要积极推进中巴经济走廊的建设,又要关注中国的边疆安全与稳定;既要加强互惠互利的经济合作,又要切记两个国家在利益诉求上存在有较大差异。

  他说,中国应该协调团结巴基斯坦、南亚及中亚已经形成的积极地缘政治网络,在自身国内经济发展的同时,加强与巴基斯坦、伊朗、阿富汗及中亚国家间的经济合作,用中国三十年改革开放的红利惠及周边,为中国持续发展营造一个和谐的周边环境。

  在谈到建设中巴经济走廊的作用意义时,唐孟生说,走廊覆盖巴人口密集、经济发达地区,建设过程中将为双方提供更多合作机遇,拉动更多投资,创造更多就业,建成后将促进双方人流、物流、能源资源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交往,极大提高两国务实合作与利益交融水平。走廊也欢迎地区国家共同参与建设,将促进地区互联互通和经济一体化发展,惠及地区30亿民众。

  他说,中巴要深化全面战略合作,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制定中巴经济走廊远景规划,促进南亚东亚互联互通,带动周边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为本地区国家间开展合作提供示范。换言之,就是深化中巴全面战略合作,突出经济合作,关注民生改善。

  唐孟生认为,中巴是六十年形成的铁哥们,中巴之间政治互信度高。中巴合作建设中巴经济走廊是两国的战略决策,符合两国的利益,并且得到了中巴两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我们相信,在中巴两国政府的努力下,有两国人民的积极支持和参与,中巴经济走廊的梦想一定能实现,中巴战略合作关系必将提升到新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