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关系更上层楼

作者:爱新闻 沈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1 09:25:45

中澳关系更上层楼

中国日报网11月21日电 中国和澳大利亚17日初步签订了一份自由贸易协定,这意味着澳大利亚85%出口到中国的产品将免除关税,并且这一数字有望在2019之前提升到93%。此协定明年一经生效,将使得澳大利亚服务业和农业比起其主要竞争者美国获得更多中国市场份额。

这一协定的重要性从中澳贸易额的增长得以体现,从1972年两国正式建交的8600万美元到去年的1360亿美元。

中澳两国关系在过去的40余年间不断发展壮大,如今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的最大合作伙伴,最大出口贸易国以及最大进口来源国。此次习近平主席到访澳洲,加深了中澳联系并使其达到历史新高度。

中澳两国在经济合作伙伴关系上并肩走过了各个发展阶段。首先是商品贸易阶段。这一时期澳大利亚向中国出口矿石和农作物(也就是自然资源和农产品),助力中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这一过程使得中国上百万人口脱贫。对澳大利亚而言,这一阶段既是“矿业繁荣”又是“农业繁荣”。

此后中澳开始迅猛发展,并推动制造业和专业性服务业的发展,国外投资也纷至沓来。成都、重庆、武汉等二、三线城市开始吸引澳籍建筑商、建筑师及设计师投身基础设施建设,以满足中国涌入城镇的农村人口和越来越多的中产阶级消费群体。比如现在一家布里斯班的建筑商派勒斯设计公司(Place Design)正在成都进行景观花园的建设。

如今中澳在金融服务业合作方面又迈上新台阶,其他形式的合作也颇有建树,如人民币对澳元的兑换,新的自由贸易协定(FTA)的签订以及澳大利亚可能对中国领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提供支持。自从1971年澳大利亚前领导人爱德华·高夫·惠特拉姆(Edward Gough Whitlam)访华以来,澳大利亚在重大国际事宜上支持中国已然成为一种传统,之前澳大利亚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投赞成票以及始终在APEC会议和G20峰会中做中国的坚强后盾都是如此。

但是未来发展将会如何呢?近期,中国顶着国内生产者的重重压力调高了对澳大利亚煤炭进口关税,澳方对此十分惊讶。这一举措并不违背自由贸易协定,但仍使不少国外观察着提高了警觉,其中一些人还力劝澳大利亚政府利用对于亚投行的支持施加压力,阻止中国提高进口关税。但似乎中国调高关税和澳大利亚支持亚投行是两码事,互不干涉。

另外还存在着一些具有争议的措施,比如澳大利亚允许中国公民投资房地产来“购得”永久居留权,这很可能诱使一些中国官员去投资(这会怂恿他们贪污腐败)。

另一方面,澳大利亚政府十分支持中国新一届领导集体发起,并在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后进一步加强的反腐运动。澳洲政府也郑重承诺将与中方在引渡腐败官员的工作上展开合作。这一系列的的举措都旨在加强两国间互信,因为中国深知要在21世纪取得国家发展上的成功,既要增长国力,又要完善国家治理结构。

总而言之,这些都是自1971年惠特拉姆访华以来中澳两国都积极应对的事务。事实上,比起外交政策,宪政改革,城市问题,平等薪酬结构,澳洲原著住民权利问题以及支持亚洲公民移民澳洲等事务,惠特拉姆当时曾被指责对于经济发展并不看重。

但略显讽刺的是,惠特拉姆1971年(正好在美国前国务卿亨利·基辛格访华之前)提出的与中国合作的号召以及紧接着对于中国的认可,可能是半个世纪以来澳大利亚历史上最重要的经济决策。那一次历史性的到访至今惠及双方,也一定会使得中澳两国关系达到新高度。

关于作者:J.W.纳维尔,就职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商学院,著有《交易之地——国际商务机场经济学家指南》。

(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