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上将刘成军:构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

作者:张陨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20 19:36:58

中国日报11月20日北京电(记者 张陨璧)11月20日,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会长刘成军空军上将在第五届香山论坛开幕晚宴上强调,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需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新安全观,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同盟,通过平等对话、互利合作,共同培育地区安全合作新机制。

第五届香山论坛21日正式开幕,47个国家的国防部或武装部队代表团,4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和中外专家学者约300人参会,围绕“合作与共赢: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主题,探讨共建、共享、共赢的亚洲安全之路。主办方中国军事科学学会20日晚举行欢迎晚宴,刘成军致辞时作上述表示。

刘成军首先引用《后汉书·朱穆传》中“共舆而驰,同舟共济,舆倾舟覆,患实共之”,来阐述亚洲国家之间的联系。他说,亚洲国家山水相连、历史相通、文化相融,各国互利合作加深,共同挑战增多,历史问题、领土争端没有平息,非传统安全威胁明显上升。

“共同的命运,需要我们共同来把握;共同的未来,需要我们共同去创造。”刘成军说,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建设亚洲这个美好的家园:

构建一个共享和平稳定的命运共同体。恪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尊重并照顾各方合理安全关切,保障每一个国家的安全,共同营造和享有和平稳定环境。

构建一个共同繁荣发展的命运共同体。按照平等、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推动区域一体化进程,落实亚太自贸区和“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促进地区可持续经济增长、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

构建一个共担责任义务的命运共同体。坚持各国拥有平等参与地区事务的权利,既共同享受地区繁荣发展的成果,也共同履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的责任,承担维护地区共同利益的义务。

刘成军提出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几点建议:

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需要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亚洲新安全观。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是对抗之因,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是和平之祸。谋求自身安全决不能以牺牲别国安全为代价,那样,终究会伤害自身的安全。亚洲新安全观,是推进地区安全治理的思想基础。

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需要加强防务与安全对话、增进战略互信。坦诚对话沟通,理解各方安全诉求,照顾各方利益关切,才能减少猜疑、管控分歧,为地区持久和平打牢信任基础。

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需要搭建地区安全和合作新架构。今天的亚太越来越展现出蓬勃的发展活力,但安全基础还不牢固,需要各国迎难而上、积极作为,坚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和针对第三方的军事同盟,通过平等对话、互利合作,共同培育地区安全合作新机制。

“我们相信,亚洲人民有意志、有梦想实现亚洲永久和平,亚洲各国有能力、有智慧建设亚洲安全大厦。”刘成军说。

香山论坛,是中国军事科学学会举办的国际性安全与防务论坛,旨在通过相关国家防务机构、智库专家学者的对话交流,增进了解、凝聚共识、加强互信,推动亚太安全与防务合作,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和平发展。为适应形势发展,从本届开始,香山论坛由“二轨”对话升级为“一轨半”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