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2013年全球恐怖袭击死亡人数增长61%

作者:爱新闻 徐婧欣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8 15:08:20

报告:2013年全球恐怖袭击死亡人数增长61%
 
报告:2013年全球恐怖袭击死亡人数增长61%。(图片来源:BBC)

中国日报网11月18日电(爱新闻 徐婧欣)据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18日报道,一项针对国际恐怖主义研究显示,2012年到2013年,恐怖主义导致的死亡人数增加了61%。

全球恐怖主义指数2014年报告显示,2013年共发生了近1万件恐怖袭击事件,比上年增长了44%。

报告指出,这些死亡事件多由“伊斯兰国”( Islamic State)、基地组织( al-Qaeda)、博科圣地组织(Boko Haram )和塔利班组织(Taliban)造成。伊拉克是受恐怖主义影响最严重的国家。

经济与和平学会( Institute for Economics and Peace )的报告指出,2013年近1.8万人死于恐怖袭击。报告写道,“恐怖主义不仅强度增加了,范围也扩大了。”

实验心理学学会( IEP )执行主席史蒂夫·基里亚(Steve Killelea)告诉英国广播公司,恐怖主义导致的新增死亡人数主要由于始于2011年的叙利亚内战。基里亚称:“不稳定的局势使叙利亚成为恐怖主义集中地,并波及伊拉克。”

该报告利用美国全球恐怖主义数据库的数据,研究了2000年至2013年间的恐怖主义。其中,受恐怖主义影响程度国家排名是通过恐怖袭击次数、伤亡人数和财产损失得出的。伊拉克、阿富汗、巴基斯坦、尼日利亚和叙利亚五国占据2013年恐怖主义导致死亡总人数的80%,仅伊拉克就有6000人死亡。

印度、索马里、菲律宾、也门和泰国是接下来的五个国家,占全球死亡人数的1%至2.3%。尽管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2000年起恐怖主义导致死亡人数只占5%,他们却遭受了最致命的袭击。包括2003年美国的911事件,2004年马德里三爆炸案,2005年伦敦爆炸案和2012年挪威的爆炸和枪击案。

2013年,土耳其和墨西哥是OECD成员国中因恐怖主义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分别为57和40人。

宗教还是政治?

报告称,2013年基地组织、塔利班组织、博科圣地组织和自称伊斯兰国的4个主要组织造成了恐怖袭击死亡人数的66%。这四个组织全部利用了瓦哈比教派(Wahhabi Islam)对宗教意识的极端解释。

报告表示,“为了应对宗教极端主义,伊斯兰国家中的可靠力量应发展温和的逊尼派神学理论。”但“温和的逊尼派国家不受外界影响”很重要。报告还称,宗教意识并不是恐怖主义的唯一动力。“很多和平的穆斯林国家并未遭遇恐怖主义,如卡塔尔、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和科威特,关键在于其他社会、政治、地理因素的影响。”

世界上的很多地区政治因素和民族主义、分离主义并不会引起恐怖主义。报告列出三点与恐怖主义相互作用的主要因素:

1.社会上不同种族、宗教、地理团体之间存在较大敌意。

2.存在法外处置和侵犯人权的国家恐怖主义。

3.暴力程度过高,如有组织的冲突和暴力犯罪导致的死亡。

基里亚表示,一些温和的逊尼派国家宗教人士以公开反对极端主义。他说西方国家很难应对激进的宗教思想。然而,“西方国家可以尝试制定更好的政治机制,处理那些会引起群体抱怨的潜在事件。”报告只包括截止2013年年底的数据。基里亚表示:“我不愿预测2014年的数据,但情况很难有所好转。”然而,报告强调,尽管恐怖主义在增加,保持一定数字也很重要。

根据联合国2012年的报告,50%的恐怖袭击中无人死亡,谋杀导致的死亡人数是恐怖袭击的40倍。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