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陷入衰退 “安倍经济学”再度承压受挫

作者:韩梁 来源:新华网
2014-11-18 07:33:41

【增税或推迟】

安倍政府先前计划2015年10月实施第二步增税,把消费税从8%提高至10%。不过,面对经济现状,甘利明对政府是否如期增税持谨慎态度,说增税必须确保“经济不能减速或再次陷入通缩”。

静冈大学教授、政府经济顾问本田悦朗称经济衰退“令人震惊”,呼吁日本政府采取措施提振经济。本田说,经济数据如此糟糕,“这显然不是我们辩论是否增加消费税的时候”。

SMBC日兴证券公司经济分析师宫前孝也告诉共同社记者,第三季度经济数据将成为安倍推迟增税计划的“决定性因素”。

安倍推出“安倍经济学”以来,希望借助超宽松货币政策、大幅增加财政开支、调整经济结构来推动日元贬值,拉动出口,继而增加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刺激消费,提振经济。不过,受日元贬值和物价上涨影响,日本民众实际收入缩水,政府提高消费税后对经济的负面效应愈发明显,招致不少批评。

一些分析师认为,安倍内阁如今面临两难选择。不少经济学者和政府智囊建议暂缓增税,以免“安倍经济学”触礁;另一方面,推迟增税从某种程度上也意味着承认“安倍经济学”失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