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陷入衰退 “安倍经济学”再度承压受挫

作者:韩梁 来源:新华网
2014-11-18 07:33:41

日本政府17日公布今年第三季度经济数据,显示国内生产总值(GDP)下滑1.6%,继第二季度大幅收缩7.3%以来连续两季度出现负增长,经济陷入衰退。

一些经济分析师认为,“意料之外”的持续衰退让首相安倍晋三力推的“安倍经济学”承压受挫,将促使安倍推迟再度提高消费税率的计划,提前举行国会选举。

【内需受打压】

日本政府先前预计,第三季度GDP可能摆脱上一季度的颓势,增长2.1%。不过,由于居民消费和商品出口乏力,企业库存积压,第三季度经济表现依然糟糕,环比下降0.4%,折算成年率为1.6%。这一数据让不少先前作出乐观预测的分析师颇感意外。

经济和财政政策担当大臣甘利明说,第三季度GDP收缩的主要原因是个人消费复苏步伐缓慢,没有达到预期水平。这一结果显示,政府4月1日起把消费税从5%调高至8%对经济产生“相当大影响”。

消费支出是拉动日本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占GDP60%左右。继第二季度下滑5个百分点之后,消费支出第三季度仅增长0.4个百分点,动力明显不足。

日本内阁府官员说,7月至9月期间,日本消费者对电视、个人电脑等商品的需求复苏迟缓;夏季高温天气同样拖累休闲消费支出;民间住宅投资受消费税上涨打击最为明显,环比下降6.7%。

同时,被安倍内阁视为推动经济增长另一支柱的企业资本支出滑落0.2%。甘利明说,日本眼下正竭力摆脱通货紧缩,这一背景下,“增税的影响比预期严重”。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