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官方关注大学老师课堂“呲必中国”现象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7 15:56:19

中国日报网11月17日电(远达)《辽宁日报》最近发表“老师,请不要这样讲中国” 的公开信,批评了大学里存在的老师“呲必中国”的现象。有外国媒体报道称,文章见报以来,引发中国媒体、学者以及网民的热烈议论。

英国广播公司(BBC)11月16日报道说,《辽宁日报》公开信源头是该报10月底的官方微信就“大学课堂上的中国应该是什么样的” 为题目征集微故事,其中有学生表示,自己的老师经常说中国坏话,经常用中国作负面的例子。“呲必中国”指的是老师在课堂上经常说中国的坏话、经常用中国作负面例子。

官方媒体几乎一边倒,与《辽宁日报》口径基本相同。在微博上,这个话题也受到了很多人的热议。除了普通网民之外,还有一些学者和大学教授也纷纷发表评论,有人疑老师“因何变成怨妇”。

华中示范大学教授戴建业在微博上表示,“其实现在大学教师在课堂上抹黑中国的人很少,知识分子的真正问题是冷漠”。

北京大学教授贺卫方指出,“中国的路,肯定不会笔直,但用西方的刻度来丈量,是行不通的。大学老师,当然懂得这道理,应把这道理传授给学生”。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国平:“呲必中国”不能成为课堂必备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