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数总理访缅“情”节 道一句“胞波”情深

作者:吴小忆 来源:人民网
2014-11-15 10:52:40

人民网北京11月15日电 11月14日,李克强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在所有到缅甸参加东亚合作峰会的外方领导人中,克强总理是缅方唯一正式接待的外国领导人。不到一天的访问时间里,总理都参加了什么活动,说了啥?镜鉴为你独家报道。

文/吴小忆

28年前,当时在团中央工作的强哥,曾率中国青年代表团受邀访问缅甸,去了仰光、曼德勒和眉苗。当时缅甸给他的印象是,“民风淳,风光好”。

时隔28年,强哥担任总理后首次对缅甸进行正式访问。14日,克强总理见了缅甸总统吴登盛,以及议长吴瑞曼。

细数总理访缅“情”节 道一句“胞波”情深

  克强总理见吴登盛总统

细数总理访缅“情”节 道一句“胞波”情深

  克强总理见吴瑞曼议长

总理和他们谈了啥?当然是中缅合作,“胞波”情谊。

“胞波”啥意思?就是缅语中“兄弟”的发音,是对中国人的亲切称呼。和中国有类似称呼的国家并不多,比如我们习惯把巴基斯坦称为“巴铁”,还有“中泰一家亲”等,总之,都是感情好到一定份儿上才行。

访问不到一天,尽管如此,总理在原定计划之外特意增加了一场活动,去内比都第十四中学同学生交流。

不要小瞧了这场活动,其中大有深意。

先卖个关子。

细数总理访缅“情”节 道一句“胞波”情深

  克强总理在内比都第十四中学

中缅“胞波”情有年头。缅甸在不同社会制度国家中第一个承认新中国,在亚洲国家中第一个与中国签订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中缅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倡议发起国。当年,周恩来、陈毅等老一辈领导人都访问过缅甸。周总理曾九次访缅,还和时任缅总理吴巴瑞在中缅边境亲手种下了两棵象征中缅友谊长存的缅桂花树,如今已经是枝繁叶茂!

说完历史,说现实。

中国国力增强,缅甸的政治形态也发生变化,两国是亲上加亲,还是渐行渐远?

事实胜于雄辩。

根据中方的数据,今年1月至9月,中缅贸易额井喷式增长达到177.5亿美元,增幅为185.1%。中国与缅甸有着2200多公里的漫长边境线,边贸活动十分活跃。根据缅方最新公布的数据,今年4月至10月,缅甸边贸额约为32亿美元,其中缅中木姐边境口岸的边贸额达25亿美元,占到总边贸额的78.1%。

目前,中国是缅甸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一大外资来源地。

这次克强总理访缅,中缅签署合作项目金额约80亿美元,涉及农业、能源、金融、教育、卫生等多个领域。

缅甸在政治经济转型之后,中缅一些大项目合作一度受挫。但这并不妨碍中缅合作大局。

说了这么多,揭晓总理为何安排去学校和学生交流——就是要和缅甸民众多接触、多交流。

总理说,这次时间紧张,期待以后有机会再来缅甸,多待一些日子,多走几个地方,多见一些朋友。

在内比都第十四中学,有个学生问起总理的求学经历。总理说,自己像你们这个年龄的时候,中国还比较贫困,没有大家这么好的条件读书学习,自己高中毕业后先到农村当农民养活自己,但一直坚持学习,因为相信知识就是力量。

细数总理访缅“情”节 道一句“胞波”情深

  克强总理在内比都第十四中学

总理还给同学们带去了好消息:中国政府明年将邀请100名缅甸青年赴华访问,还将增加对缅甸政府奖学金名额。离开教室时,总理还对孩子们说了一句“中国见”。

离开缅甸时,上千名缅青少年在机场道路两侧,挥舞中缅两国国旗,夹道欢送克强总理。镜鉴独家获悉,这个欢送安排并没有提前告知中方,算是缅方给的一个惊喜,也说明中缅友情,确实深。

细数总理访缅“情”节 道一句“胞波”情深

  缅甸青少年夹道欢送克强总理

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来自微信公众号镜鉴(jingjianpd)。

查看历史消息:文章页面点击右上角→查看公共账号→查看历史消息

分享这篇文章:文章页面点击右上角→发送给朋友/分享到朋友圈

细数总理访缅“情”节 道一句“胞波”情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