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东盟:搁置争端携手并进

作者:爱新闻 黄韫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4 14:52:14

中国日报网11月15日电(爱新闻 黄韫雅) 据《外交官》杂志网站11月13日报道,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已经落下帷幕,但是很多领导人并没有从北京打道回府。东盟国家领导人,美国总统奥巴马还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则是前往了缅甸首都内比都,参加一系列有关东盟的会谈,包括“东盟10+3”峰会以及东亚峰会。中国总理李克强代表中国政府参加。

APEC会议为中国提供了一个平台来展示其对亚太地区的愿景:它将是一个强大的经济整体,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其繁荣的主要驱动力(因此必须要尊重中国的权益)。

中国和东盟都相当乐观地把从2014年起的十年定义为中国东盟关系的“钻石十年”,这也是中国邻国外交政策的首要发展方向。新华社把李克强这次缅甸之行描绘为“开启了中国—东盟合作的新篇章。”尽管现在中国把更多的外交精力投入在“西进”上,而且投入的规模史无前例,但是南方邻国对确保中国的国家安全和在亚太地区的利益却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简而言之,如果不与东南亚十国共同协作,中国的亚太愿景就永远没有实现的可能。

中国需要东南亚诸国对海上丝绸之路,也就是海上丝绸之路带的认同。虽然现在与中亚国家合作愉快,陆路线路发展势头良好,但是海路方面情况却不明朗。

与此同时,东南亚国家对接受中国的投资和发展上的协助表达出了强烈的渴望。东盟的十个成员国中,有九个已经加入了中国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唯一的例外是印度尼西亚,但一旦新总统佐科·维多多政府有时间重新审查这一提案,它的加入也是指日可待。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投资基础设施的主要机制,这些基础设施主要是与中国的两项丝绸之路倡议相关的。东盟所有成员国都表示愿意加入,这对海上丝绸之路的前景来说,是一个积极的信号。

在《雅加达邮报》中的一篇文章中,李克强总理这样说:“海上争端不应该影响地区稳定,更不应该影响到整体的中国东盟关系。”他补充到:“只要我们坚持正确的方针,保持积极的对话磋商,并且加强海上的切实合作,我们就可以很好的处理中国南海事宜,中国对此非常有信心。”李克强提到,现在东盟和中国已经达成了实行“双轨政策”的共识,在这种政策下,具体的争端会通过双边磋商的方式解决,但是东盟在维持地区和平与稳定方面是作为一个整体在发挥作用。

 

中国与东盟:搁置争端携手并进
点击进入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