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解读习近平——写在十八大召开两周年之际

作者:景玥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014-11-14 22:50:57

 最有决心的事:改革 反腐 作风建设

  以改革的方式推动发展、促进转型,以攻坚克难、踏石留印的作风开展工作,这是两年来习近平给全社会留下的深刻印象。

  十八大召开前夕,社会上基本形成共识:改革进入深水区。民众对“深水区”的理解是,你好我也好的改革越来越少,接下来的改革,将不会让所有人满意。甚至有些改革,普通民众自己都会产生分歧。比如,在“房价该涨还是该跌”上,有房的和没房的民众看法迥异。

  这意味着,改革不仅要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瘴痼疾,还要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尽管“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但是,“再深的水我们也得蹚,因为别无选择”、“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需要解决的问题格外艰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诸如此类的话习近平在多个场合提及。

  “凡是认准了的事情,作出了的承诺,不管困难有多大、阻力有多大,一定会全力推进,让人们看到成效和希望。”这是百姓对他的印象。

  2012年11月,中共十八大提出了改革新蓝图。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则给出了“施工方案”。方案中,提出了300多项改革举措,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被外界称为30年来最大规模的改革。2014年10月,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依法治国”,为三中全会决定的落实,穿上“法治的铠甲”。

  号令统一,改革大步向前。两年来,一些涉及深层次利益调整、多年未有进展的改革,得以强势推进。单独二孩、废除劳教、新型城镇化、收入分配、户籍、纪检等领域的改革,或已经实施或揭开面纱。政府简政放权取得实效,去年以来,发改委取消和下放了44项行政审批事项,需报中央管理层面核准的企业投资项目减少60%。就连外界看来颇为神秘的军队改革也提上日程。让海内外看到了党中央真刀真枪触动利益“奶酪”的坚定决心。

  在深化改革过程中,又尤以反腐最难,习近平在履新之初,便作出了“要坚定决心,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这一掷地有声的承诺。

  当公众开始观望这到底是一阵风,是新官上任作个姿态,还是真正的铁腕反腐、长期反腐、制度反腐时,一场“反腐风暴”正席卷而来。

  两年来,梳理习近平的反腐成绩单,“打虎拍蝇”,剜除毒瘤。从李春城、刘志军,到薄熙来、徐才厚,再到周永康,一个个大“老虎”被拿下,查处级别越来越高,落马速度越来越快;同时从“科长”到“村长”,从“迟到早退”到“服务态度”,一只只群众身边的苍蝇被拍扁,“蝇蚁之事”不再是漏网之鱼,只要违犯党纪国法,一样严惩不贷。

  很多网友在评价这场反腐风暴时表示,从高层反腐的言行看,这一次是动真格了。不是突发奇想和权宜之计,而是周密的安排与持续的行动;不是新官上任三把火树立权威,而是要彻底地刮骨疗伤。

  与此同时,一系列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比如,“八项规定”、“反四风”、制度化的中央巡视,渐成常态。

  在习近平治下,开会座谈发言短了、空话少了,领导干部下基层、访民情、办实事的多了,公务员不再是外人看来的“安逸”工作,“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再难糊弄过关,逢年过节收红包摆宴席也不再被允许,禁令让党员干部感慨“为官不易”的同时,却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全面深化改革“顺应人民期待”的决心。

  最有信心的事:国际舞台凸显“大国范儿”

  在国际舞台上,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一系列富有成果的外交举动,向世界宣示了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的决心和信心。这两年,他从大国、周边、发展中国家、多边、公共外交、领事保护等六大方面展开全方位外交,倡导合作共赢的外交理念。

  大国是影响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积极稳固和拓展大国关系是习近平外交开局的主线。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后首访首站选择俄罗斯,显示了双方对发展中俄关系的重视及这一关系的特殊性和战略性。紧接着,习近平同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安纳伯格庄园和圣彼得堡两次会晤,一致同意努力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明确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方向。尤其是在安纳伯格庄园举行“不打领带”的历史性会晤,开启中美“跨越太平洋合作”新篇章。

  而当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亚太再平衡”战略时,习近平亦不慌不忙,用“习式太极”绝招——“世界再平衡”应对之:强化、改善与俄罗斯、印度两大邻居的合作关系,发展、平衡与中亚、韩国、东盟国家间关系;推进、巩固与欧盟及欧洲重要国家间的经贸关系;继续扩展、深化在非洲大陆的影响力和实体合作;不失时机地全面进入拉美这个美国传统“后院”。

  出访时,习近平和当地民众像朋友一样平等交流,和各国元首也像老朋友般在一块儿谈心、聊天,但一旦触及核心问题,绝不含糊。在处理与日本、菲律宾、越南、印度等国的领土、领海争端时,习近平一改往日韬光养晦、被动应对的传统方式,采取了包括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海空常态化巡视钓鱼岛、对菲坐滩废舰实施隔离限制等前所未有的强势举措,维护疆域主权。“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 习近平“强势而不强硬”的表述,为未来中国外交定下了基调。

  去年3月始,他的足迹已遍及亚、欧、非、美四大洲许多国家,用中国独特的方式,广结、深结世界朋友。他提出“命运共同体”理念,力主新安全观,构建新型大国关系,倡议“一带一路”构想,欢迎周边国家“搭便车”,合作共赢的大国风范跃然纸上。

  有网友评论说,习近平在世界舞台上的自信和担当,唤醒的是中国走向世界的胸怀和认知,探索的是彰显世界大国风范的战略和路径。

  两年,在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只是短暂一瞬,但给了中国人民敢于做梦的机会,能够做梦的平台,让我们觉得这个梦真实可触、并非空中楼阁。中国梦,如今渐行渐近。正如习近平所说,“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