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主席2014年“压轴之访” 两大看点引关注

作者:陈向阳 来源:中国网
2014-11-14 16:29:44

  应澳大利亚总理阿博特邀请,习近平主席将出席11月15至16日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第九次峰会。之后,习主席还将于11月16至23日对澳大利亚、新西兰、斐济三国进行国事访问,并在斐济同太平洋建交岛国领导人举行会晤。此次访问融多边峰会(G20)、双边高访(澳、新、斐)与地区外交(南太)于一体,堪称习主席2014年的“压轴之访”,主要看点有二:

  一、习主席二度出席G20峰会,深刻揭示“后金融危机时期”世界经济新的增长动力所在,进一步增强中国的全球经济治理话语权。

  G20峰会机制乃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产物,体现了主要经济体协力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意愿,也是当今全球经济治理的主要平台,反映了金融危机之后发达国家难以主导国际经济事务、新兴市场国家影响力与话语权显著上升的时代潮流。此次G20峰会面临新的复杂背景:

  一是金融危机六年之后,危机虽然基本结束,但世界经济复苏仍然脆弱,“后金融危机时期”新的增长动力相对缺乏。发达国家“好了伤疤忘了疼”,对联合新兴市场国家共同进行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二战后国际经济组织与机制的动力下降,围绕全球经济治理与国际经济机制改革、西方大国与新兴大国之间的“集群博弈”趋于激烈。此外,各大经济体复苏“苦乐不均”、不断分化,美国强势反弹、宣布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日本的“安倍经济学”外强中干、被迫加大量化宽松;欧元区萎靡不振;中国在新兴市场国家之中继续一马当先、稳步转型升级、国际经济影响力大幅攀升。

  二是2014年大国关系复杂重组,尤其是延宕全年的乌克兰危机,导致西方与俄罗斯陷入激烈对抗,彼此之间的制裁与反制裁之争加剧。而由于7月17日发生的马航MH17航班坠毁事件导致多名澳大利亚乘客遇难,此次峰会的东道主——澳总理会前对俄罗斯总统普京一再“放狠话”,施压其“全面配合空难国际调查”,故俄与西方矛盾势必在峰会期间呈现。

  习主席此次是第二次出席G20峰会,步入“新常态”的中国经济举世瞩目,习主席将发表重要讲话,继续指引“后金融危机时期”世界经济前进方向,贡献全球经济治理的“中国新思路”。而由于G20峰会紧随APEC北京峰会之后举行,加之亚太又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着引领作用,故习主席在APEC峰会上阐发的思想还将在一定程度上延续到G20之上,例如:

  其一,全力推动改革创新,挖掘新的增长点和驱动力,打造强劲、可持续的增长格局。创新发展理念,从传统的要素驱动、出口驱动转变为创新驱动、改革驱动,通过结构调整释放内生动力。改变市场管理模式,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科技创新,带动能源革命、消费革命。

  其二,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有利于长远发展的开放格局。大力推进亚太自贸区(FTAAP)进程,明确目标、方向、路线图,尽早将愿景变为现实,实现横跨太平洋两岸、高度开放的一体化安排。

  其三,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实现亚太全方位互联互通,打通融资贵、融资难的瓶颈。

  其四,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妥善应对大规模流行性疾病、恐怖主义、自然灾害、气候变化、粮食安全、能源安全等全球性问题,以信息共享增进彼此了解,以经验交流分享最佳实践,以沟通协调促进集体行动,以互帮互助深化区域合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