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伊朗签协议 共建8座核电站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2 15:34:53

俄罗斯伊朗签协议 共建8座核电站
 
伊朗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左)与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主席谢尔盖·基里延科(右)握手。(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1月12日电(信莲)11月11日,俄罗斯和伊朗签署一系列核能开发协议,准备联合在伊朗新建8座核电站,帮助伊朗和平利用核能。

伊朗俄罗斯新建核电站

11日,俄罗斯原子能技术出口公司和伊朗核能生产和发展公司签署协议,决定联合在伊朗新建8座民用核电站。按照协议,前4座核电站位于伊朗南部城市布什尔及其周边地区,后4座的选址尚未确定。

布什尔核电站最初由德国人在1974年兴建,1979年伊朗革命后中断。俄罗斯先后于1992年和1995年和伊朗签署合作协议,接手核电站开发工作。2013年9月,第一座完工的核电站已经由俄罗斯转交给伊朗,预计将于2015年开始商业运营。

接受监督 符合规定

俄罗斯国家原子能公司11日发布声明说:“在伊朗兴建核能站的整个计划——包括设备与和燃料的运输——都会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监督下进行,并且完全符合《不扩散和武器条约》。”该公司还表示,俄罗斯和伊朗正考虑在伊朗境内生产核能原料,帮助伊朗更加经济地发展核能。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11日说:“像往常一样,俄罗斯方面将继续如期提供核燃料。俄制反应堆能够、并且只能使用俄罗斯燃料。”为了防止伊朗开发核武器,相关科学技术和核原料均由俄罗斯提供,伊朗不参与铀浓缩过程。

伊核谈判大限将至

上一轮伊朗核问题谈判于2013年11月在瑞士日内瓦举行。谈判协定原定于2014年7月到期,虽然延期至2014年11月24日,但是也将在不到两周之后到期。俄罗斯微妙的时间选择引来了一些猜测和质疑。

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严词谴责伊朗:“伊朗绝对不会守规矩……他们要彻底铲平以色列……绝对不能让伊朗这个恐怖国家跨过核能的门槛,谈判各方千万不要仓促,别让伊朗拿到核武器。”

《纽约时报》评论说,俄罗斯现在和伊朗签署核协议,说明俄罗斯将固执己见处理伊朗核问题,试图通过核能的和平使用来控制伊朗核问题所带来的威胁。该报还表示,伊朗已经打着“医用”的旗号获得了浓缩铀。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