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伊朗或同意将其铀运往俄 系谈判重大突破

来源:人民网
2014-11-04 16:13:46

  原标题:美媒:伊朗或同意将其铀运往俄 系谈判重大突破

  中新网11月4日电据美国《纽约时报》3日报道,据参与伊朗核问题谈判的官员与外交官透露,伊朗已经暂时同意如果与西方达成广泛的核协议,将把该国大量铀运往俄罗斯进行处理。如果此消息得到证实,将是伊朗核问题谈判迄今重大突破。

  根据这项提议的协议,俄罗斯将把这些铀转变成专门的燃料棒,供伊朗布什尔核电站使用,这是伊朗唯一的商用核反应堆。一旦将铀转变成燃料棒,就非常难将它们用于制造核武器。

  如果该协议得到落实,将大大缓解西方国家对伊朗铀库存的担忧,虽然这项协议并不能切断伊朗获得核武器的每一条途径。

  随着11月24日谈判最后期限的日益逼近,伊朗与六国的谈判人员在一系列问题上远未达成一致,其中包括伊朗能够保留离心机运转的数量,以及暂停实施经济制裁的速度,用于生产钚的重水反应堆的命运,国际核查人员是否能够自由访问伊朗任何可疑的核设施等。

  一名参与谈判的美国官员说,但是如果伊朗与俄罗斯达成的协议成功运作,将成为达成协议的基础。

  根据伊朗与核问题六国去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伊朗应于今年7月20日之前就其核计划作出妥协,换取西方国家缓和制裁,双方同时寻求通过谈判达成一项全面协议。由于未能在7月20日之前达成全面协议,双方决定将谈判延长至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