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泰罗尼亚非正式公投80%选民挺独 马德里:徒劳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0 18:46:15

中国日报网11月10日电(信莲)综合外媒报道,西班牙东北部自治区加泰罗尼亚9日举行非正式的独立公投,结果显示超八成民众支持独立。由于西班牙宪法法院已禁止正式公投,所以此次公投并无法律约束力。

早些时候,加泰罗尼亚地区领导人阿图尔•马斯(Artur Mas)称此次投票是“伟大的成功”,为正式公投铺平了道路。他对支持者说:“我们赢得了公投的权力。加泰罗尼亚再次显示出想自己管理自己的意愿。”

民众被问及两个问题:是否想要加泰罗尼亚成为一个国家,是否想要这个国家独立。

加泰罗尼亚副主席琼娜•奥尔特加称,超过200万人参与了“公民咨询”,有80.72%的人对两个问题都选择赞成,10%略多的人只赞成前者,4.5%的人二者均不赞成。

此次非正式公投是在西班牙政府的强烈反对下进行的。西班牙司法部长拉斐尔•卡塔拉斥责这场公投“徒劳且毫无用处”。他在声明中说:“政府认为,这是独派力量发起的政治宣传,缺乏任何民主效度。”

西班牙统一联合党也表示,公投由草根独派团体组织,不能合理反映该地区的愿望。据悉,超过4万名志愿者帮助完成了这场非正式公投。根据民调,有80%的加泰隆人欲正式公投决定加泰罗尼亚的地位,其中约50%赞成完全独立。

加泰罗尼亚国民大会压力集团在投票站征集签名请愿书,欲寻求联合国和欧盟委员会帮助,说服西班牙允许正式公投。

加泰罗尼亚民众的独立情结源于经济和文化原因。该地区人口750万,拥有独特的语言及文化,长期以来对西班牙经济的贡献大于回报。虽然马德里坚持此次公投没有任何分量,但民族主义者认为,此次公投将促进旨在让西班牙政府下放更多税收权和政治自治权的谈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