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越南河内大学生毕业季:相聚在文庙

作者:王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10 13:30:04

走近文庙最后一个院落,笔者发现,越南文庙和中国文庙布局几乎相同,唯一的不同在于,越南的文庙还多了一个殿。这个殿位于大成殿后方,专门供奉越南儒学大师朱文安。

据文庙历史资料称,朱文安又称朱子,对越南儒学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作用,因此人们将其视为学术的象征。

笔者得知在河内现在有著名的朱文安中学,而且还有以朱文安命名的街道,位于越南外交部大楼前。

在与笔者交流中,来自越南河内国民经济大学的大四女学生邓璇妆说,“文庙是越南古今知识分子的精神家园,在古代,国家在此设立考场,选拔优秀知识分子担当国家官员,我们相约到此,和祖先交流对话,祈求保佑我们将来能够找到一份理想的工作”。

【记者手记】越南河内大学生毕业季:相聚在文庙

越南河内国民经济大学大四女学生邓璇妆(图右第一)与同学在一起。摄影:中国日报记者 王健

邓璇妆的话,使笔者想起了越南民间鼓励学生用功读书的话语,“金榜石碑,千秋永存”。在文庙,笔者遇到一位来自北京的游客,某中学教师宗女士。她对笔者说,“在北京有一个文庙和国子监,来河内发现这里也有文庙和国子监,有一种时空穿越的感觉。更没想到的是,我能在周末遇到这么多高校的大学生在文庙相约拍摄毕业照,感到很壮观,真的很幸运。你看他们多有活力,脸上的笑容多灿烂!”。宗女士接着说,“同样是庆祝毕业,河内大学生不是相约在某个饭馆暴搓一顿,而是身穿美丽的奥黛和学士服、手握鲜花或毕业证来文庙三五成群相约拍摄毕业照。这种活动本身就很有意义,反映出越南当代大学生对古代儒家文化的敬仰之心,也寄托着他们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编辑:柳洪杰)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