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科学家发现艾滋病自愈者可“中和”病毒

作者:刘宇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1-05 14:51:22

研究:科学家发现艾滋病自愈者可“中和”病毒

科学家对两名对艾滋病有“免疫”能力的男子的病毒基因组进行了排序。(图片来源:《每日邮报》)

中国日报网11月5日电(刘宇) 据英国《每日邮报》4日报道,科学家发现了一种让两名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的男子“自愈”的遗传机制,这一机制可令致命的艾滋病毒失活。科学家称,这一发现或将为艾滋病新疗法带来启迪。

患艾滋病可自愈

艾滋病毒通过入侵人体的CD4免疫细胞进行增殖,随后它还会将宿主细胞“改造”成病毒工厂。

感染艾滋病的患者中,只有不到百分之一的人有天然抵抗艾滋病毒增殖的能力,他们体内的病毒甚至不会被临床检测出来。

这些人被称为是“精英控制者”,但是他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控制艾滋病毒仍是个谜。

病毒已被“中和”

法国科学家研究了两个“精英控制者”案例,两名男子都感染了艾滋病毒,其中一名是在30年前,但都从未表现出艾滋病症状。科学家对两名男子的病毒基因组进行了排序。

科学家称,艾滋病毒仍然存在于他们的免疫细胞内,但是由于病毒的遗传密码已经被改变,所以就失活了。

科学家认为,人和病毒之间的这种自然进化令人体之前存在的其他病毒“失效”了。

科学家推论,这一变化或得益于一种名为APOBEC常见酶的活性增强。

这一研究或能提供一种艾滋病新疗法——激活APOBEC酶,并且有助于确认新感染者中有望自愈的患者。

类似的进化过程在考拉身上也出现过。一群考拉曾将类似HIV的病毒整合到自身的基因中,将病毒“中和”了,并且将这种抵抗力遗传给了后代。

研究组建议称,我们或许也可以通过类似的方式治愈艾滋病。

(编辑:林雪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