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印度将向越南供应军舰 中国外交部回应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30 16:40:23

美媒:印度将向越南供应军舰 中国外交部回应
 
10月28日,印度总理莫迪(右)在首都新德里欢迎越南总理阮晋勇来访。(路透社图片)

中国日报网10月30日电(远达)印度总理莫迪在越南总理阮晋勇访印期间宣布,印度计划向越南供应军舰。有美国媒体分析说,印度此举可能加剧该国与中国的紧张局势,中越因为在南海的领土主张而冲突不断。

《华尔街日报》10月29日报道称,莫迪28日在一份声明中称,两国在海上安全,包括和平解决海上纠纷方面拥有共同的利益。他表示,两国将加强在油气领域的合作,加大在推动越南军事现代化方面的努力。两国还同意增加能源开发方面的合作。

这是莫迪企图扩大印度在亚洲的影响力以制衡日益强硬的中国,而在地缘政治棋局中走出的最新一步。莫迪是今年早些时候当选的,印度和中国也存在领土纠纷。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8日重申了中国对争议海域的主权。洪磊在谈到越南和印度签署的新协议时称,中方对有关国家在无争议海域开展正当、合法的油气合作不持异议,但如此类合作损害中方主权和权利,中方将坚决反对。

在被问到印度是否在解决南海争议问题上扮演任何角色时,洪磊表示,争议应当由直接当事国通过对话协商加以解决。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印度同中间力量结交有助于平衡与中美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