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更新国家地图 其中“包含”中国钓鱼岛

作者:欧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30 10:19:33

日本更新国家地图 其中“包含”中国钓鱼岛

日本更新国家地图 包含所有争议领土(图片来源:日本媒体)

中国日报网10月30日电(欧叶)目前,日本与中国、韩国、俄罗斯等多个周边国家的存在领土争端。不过近日,日本再次修订国家地图,将争议领土全部包含在内,其中“包括”中国钓鱼岛。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援引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迄今,与俄罗斯之间的争端领土“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一直未能被日方纳入国家地图,称其因受到相关条件限制,无法实地测量,也不能使用航空摄像。日前,日本国土地理院通过使用人工卫星,制作了“北方四岛”的详细地图。

日媒称,日本早在50年前就计划制作“北方四岛”详细地图,期间所有国土地图都以制作完毕,其中还包括1988年通过航空摄像制作的中国钓鱼岛(日称尖阁诸岛)地图和2007年通过卫星照片制作的竹岛(韩国称独岛)地图。

此次,日本使用人工卫星,在无积雪的季节,对北方四岛地区通过云间间隙进行了画像缝合整理。该地图使用缩尺比例为25000:1。日本在1964年的《基本测量长期计划》中确定了地图制作均使用上述缩尺比例的基本方针,以利于国土发展。其在大正时代之前制作的地图均使用的是50000:1的缩尺比例。

北方四岛地图是日本“国土”中仅存的尚未详细纳入地图的地区。由于冬季雪期无法使用卫星摄像,春秋季节又多云,日本花费5年时间集齐了相关地理信息,共76张照片,这是日本时隔92年对1922年版“北方四岛”地图的全新更替。新地图中还清晰标注了险峻地形、具体建筑物等细节。

虽然日本首相安倍近日称希望通过对话解决钓鱼岛问题,但是如此罔顾中方立场,公然将中国钓鱼岛“划入”日本“国土”,实在令人难以相信其会谈诚意。有关钓鱼岛问题,中方也多次表示,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对此拥有无可争辩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政府将继续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的主权。

相关阅读:

安倍为实现会谈求与中方对话钓鱼岛 未表示是否拜鬼

(编辑:刘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