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大使: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 别国无权干涉

作者:张春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6 07:25:11

中国日报网10月26日电(中国日报驻英国记者 张春燕)近日,刘晓明大使在接受英国《议会》杂志专访时阐述了中方对香港“占中”活动的看法,要求英国政府尊重中方立场,不以任何形式介入香港内部事务和中国内政。

刘大使表示,9月底以来,香港一些人非法占据交通要道,抵制警方执法,严重扰乱社会秩序,侵蚀香港法治基础,破坏经济发展环境,损害香港国际形象。如果任其发展,只会开民主的倒车,甚至会将香港搞乱。依法处置“占中”非法活动,维护香港社会稳定,维护香港经济发展环境,符合香港绝大多数民众的期盼,也符合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各国的根本利益。

刘大使强调,香港是中国的特别行政区,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香港政改必须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实施,任何外国政府和个人无权干涉。希望英政府和议会理解和尊重中方立场,不以任何方式支持“占中”违法活动,不以任何形式介入香港内部事务和中国内政,多做有利于香港稳定繁荣的事,多做有利于中英关系健康发展的事。

英国《议会》杂志为英议会官方出版物,每周发行约7000份,读者群为英议员、政府高官、学界、智库人士,是英精英阶层了解议会动向和时政热点的主要刊物。

(编辑:高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