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四中全会在“依法治国”方面做出努力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24 17:29:17

外媒:四中全会在“依法治国”方面做出努力

漫画:基石。(新华社发 徐骏 作)

中国日报网10月24日电(远达)外媒10月24日对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予以密切关注和解读,聚焦其中有关法治改革的内容。有媒体肯定四中全会在“依法治国”上做出的努力,认为四中全会明确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为主体,而且具体指出要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可以说是在“依宪治国”的方向推进一步。

《联合早报》“中国早点”专栏10月24日发表韩咏红的文章称,本次四中全会通过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从公报内容看有一些亮点。

在具体涉及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内容时,公报开宗明义,“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也重申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

接下来几段文字中,全会公报明确,“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

如今,“依宪治国”进入四中全会公报,这个概念已成为全党的意志。

根据23日的公报,四中全会也没有停留在“依宪治国”、“依宪执政”的概念中,全会还明确“完善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宪法监督制度,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

去年11月中共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全面深化改革时,曾提出要进一步健全宪法实施监督机制和程序。本周四中全会明确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为主体,而且具体指出要健全宪法解释程序机制,可以说是在“依宪治国”的方向推进了一小步。四中全会的上述决定,有助于让宪法落到实处。

中国领导层须继续推进切实的改革,来凝聚民众的信任与信心,实现国家治理体系的现代化。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关注四中全会讨论依法治国 提升司法公信力很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