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中”如何转入到“颜色革命”模式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7 16:37:38

“占中”如何转入到“颜色革命”模式
 
占中行动演变香港版颜色革命(来源:中评社)

中国日报网10月17日电(信莲)轰轰烈烈的香港占中抗议活动已持续多日,引起世界多国媒体的高度关注。随着局势的急转直下,不少香港媒体和诸多西方媒体都将此次行动定性为“颜色革命”。 

《香港经济日报》10月9日发表题为《占领行动 涉中美斗争毁港前景》的文章称,这次事件清楚显示了美国插手别国内政的“颜色革命”模式:首先是通过各种渠道利用某些民怨挑动、教唆民众的示威及其它方式进行有组织、有预谋、有指导的抗争行动,然后再以西方舆论攻势配合,进而由西方政府发声施压,如别国政府“不听话”时,还可能进一步施加各种制裁。这次在占领行动发生前后,西方媒体好像有指挥似的紧密配合,同声同气地通过报道、社论及评论文章等全面攻讦中国及香港政府。 

文章还分析称,这些西方评论大都重复着几个简单化、扭曲的误导性观点:(一)中央阻压香港走向民主。(二)港府不应以武力镇压和平示威的学生。(三)所谓普选乃欺骗民众的做法。总之,只要港府或中方依法办事,便是以暴力镇压和平的民主诉求,便会加强舆论责难。西方尤其美国视占领行动为天赐良机,可以此大做文章指控中国。 

香港中评社10日在题为《李风:应制止外国及台独势力介入香港政改》的评论文章中表示,香港反对派策动“占中”,企图逼中央政府让步,目的是争夺政府管治权。文章写道,9月28日深夜,大陆庆祝建国65周年之前夕,香港的反对派数万人在香港中环政府总部前非法集会,进行“占中”活动,不仅政府添马公园聚集了大批闹事的人,周边的交通要道也有大批反对派动员的人聚集。警方进行驱离也未果,至次日大批人还在政府总部前闹事,并将占领范围扩大到闹市的铜锣湾、旺角。这些地方交通堵塞,公司不能正常运作,人员不能上班,金融业和市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反对派还动员罢工、罢市、罢课,香港出现了有史以来少有的政治骚乱。台湾民进党当天对香港占中进行了声援,太阳花学运领袖林飞帆等人第二天还组织大批人员到香港驻台经贸办事处抗议,支援香港的占中行动。 

之后,占中行动演变香港版颜色革命,外媒称之为“雨伞革命”。反对派占领了金锺、中环、湾仔、旺角、尖沙咀马路,安营扎寨,交通瘫痪,市民生活、香港经济严重受创,他们还包围政府总部及特首办,香港陷入无政府状态边缘。

英国《独立报》正是以“雨伞革命”为标题报道香港“占中”。此后,更多的西方媒体开始给香港“占中”贴上“雨伞革命”的标签。法新社报道,在“雨伞革命”运动中,示威者仅以遮阳伞和决心,瘫痪香港市中心以争取“民主”,雨伞迅速成为他们的标记。美国《时代》杂志的封面是抗争者举起雨伞的照片,直接加上“雨伞革命”的标题。《纽约时报》和《华尔街日报》直指这场抗争是过去十年最严重的一次。 

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教授塔夫罗夫斯基对记者说,香港的繁荣是建立在稳定的基础上的,以街头政治的胁迫方式来建构“占中”发起人所宣称的民主宪政,是非理性的解决方式,只能事与愿违。它很可能会演变为混乱,在经济上有损于香港的繁荣,在政治上导致“民众的无节制”。塔夫罗夫斯基强调,香港出现当前局面,一些人被煽动起来走上街头闹事,完全是那些企图遏制中国发展的人导演的结果。他们的如意算盘是:按照以往的“颜色革命”逻辑,鼓动闹事,闹事后出现受难者,然后赫然出现在全球媒体头条,进而引起更大的混乱,这种苗头值得警惕。

(编辑: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