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单身女性创新高 “丈夫无用”是首要因素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6 14:20:37

中国日报网10月16日电(信莲)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近日有民调显示,美国18岁以上的女性有53%保持单身,创历史新高。据美国学者分析,女性不婚有6大原因,其中“丈夫无用”居首,她们认为嫁给没用的老公只会让自己的生活更糟糕。

美国华盛顿大学社会学教授施瓦茨(Pepper Schwartz)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撰文指出,虽然女性对婚姻的渴望高于男性,但女性选择晚婚甚至是不婚有其社会因素,从女性观点来看,有6大原因。

首先,嫁给没用的丈夫,生活只会更糟糕。许多女性不愿嫁给比自己经济条件更差的男性,而单亲妈妈即使依靠政府援助生活,也比嫁给无业不找工作的男性情况好得多。

其次,女性事业成就改变一切。成功女性认为无须成功男性在身边加持,事业成就能改变一切,所以不必着急结婚。

第三,女性不再禁锢于传统角色。不想成为留在家中洗衣做饭的女人,碰不上喜欢非传统女性的男性,则选择不结婚。

第四,婚姻带来税务惩罚。薪资达中上程度的女性,如嫁给收入相当或较高的男性,税率可能因丈夫的所得标准提高而更高,结婚反而造成女性的生活成本增加。

第五,男人总是拈花惹草,何必自寻苦恼。

最后,女性挑挑捡捡,寻觅最佳伴侣,单身好过委曲求全硬把自己嫁出去。

美国选择晚婚或不婚的女名人有很多,已故影星伊丽莎白•泰勒(Elizabeth Taylor)与美国脱口秀天后奥普拉(Oprah Winfrey),都是事业成功与富有的女性,两人最大差异在泰勒对婚姻乐此不疲,结过8次婚,而奥普拉则与婚姻保持距离,至今未婚。

施瓦茨指出,社会学中的交易理论(Exchange Theory)听来有点冷血,但却是不争的事实;人类行为是基于付出与回报之间的平衡,婚姻也不例外,财富、相貌与背景得相称才是好“交易”。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