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博拉疫情中的大国责任

作者:小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3 16:26:50

中国日报网10月13日电(小唐) 综合外媒10月13日报道,美国媒体大多在头条报道得克萨斯州女护士被确诊患埃博拉病毒的新闻,这名护士是首位在美国本土感染的埃博拉患者,是美国境内第2例确诊病例,她之前曾多次护理在美国第一例被确诊的患者托马斯·埃里克·邓肯。随着美国出现确诊并死亡的病例,西班牙也报告医护人员感染就医,此轮疫情有继续蔓延之势。联大主席库泰萨警告称,埃博拉有可能从区域扩展为国际危机。此轮疫情也能检验出世界大国在关键时刻能否承担大国责任。

美国对埃博拉病毒恐慌扩散

美国人邓肯在利比里亚感染埃博拉病毒,于本月9日在收治他的得州长老教会医院不治身亡。领导埃博拉应对行动的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的主任托马斯·弗里登说,在照护邓肯期间的某个时刻,有违反规范的地方,导致这名护士感染了埃博拉病毒。

为此,外界开始质疑医院方面是否做好接受埃博拉患者的准备。接收邓肯的医院并不是美国四家专业处理像类似埃博拉疾病的医院之一。“美国疾病控制预防中心早前有关所有医院都做好隔离疑似埃博拉患者准备的说法,在我看来不足为信。”美国广播公司健康医疗方面的首席编辑理查德·贝瑟说。

弗里登解释说:“埃博拉患者的护理程序可以做到安全,但实际中很难安全实施,即使是一次不经意的、无心的疏忽也能引起感染。”他还表示,美国当局将加强埃博拉控制程序,包括限制为埃博拉疑似病患提供护理的人员数量,以及将与病患的接触控制在必要场合中。

鉴于女护士疑似因违反安全规范而染患埃博拉病毒,美国总统奥巴马要联邦有关当局“立刻采取更多措施,以确保医院和全国医疗人员准备妥当,在一旦碰到埃博拉病患时遵循相关规范。” 

埃博拉疫情或扩展为国际危机

世界卫生组织10月10日公布的最新数字显示,今年2月份以来因感染埃博拉病毒死亡的人数已达4033人,已超过4000人大关。

联合国大会10日在纽约总部就埃博拉疫情举行了一次非正式全会。联大主席库泰萨在会上指出,尽管国际社会一开始便积极应对埃博拉疫情,但这场区域危机现在很有可能转变为国际性危机,他呼吁各方加大力度为应对行动提供基金、人道主义及其他方面的支持。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预测,如果没有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到明年1月份,这轮疫情可能会导致140万人被感染。该中心的主任汤姆·弗里丹警告说:“我们从现在就必须开始工作,避免它成为世界下一个艾滋病。”他还预测称,这将是一场“持久战”。 

随着美国出现确诊并死亡的病例,西班牙也报告医护人员感染就医,此轮疫情有继续蔓延之势。非洲与欧美等国家目前枕戈待旦,随时准备应对可能突破国门进入的埃博拉病毒。在澳大利亚、津巴布韦、马其顿和西班牙,只要有人出现发烧症状并于近期接触过埃博拉病人,都将被隔离在家。在非洲最南端的南非,卫生部门已经选定了11家医院,随时准备应对可能暴发的埃博拉疫情。  

来势汹汹的埃博拉疫情也能检验出世界大国在这关键时刻能否承担起相应的责任。下面看看各国截至目前都做了啥? 

美国、欧盟抗击埃博拉支援力度遭质疑

媒体13日报道,美国再通过从国防部军费中拨款7.5亿美元以协助西非对抗埃博拉,而美军在利比里亚在建的25床医院将在两到三周内完工,届时将对战斗在一线的医疗工作者提供帮助。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本月3日说,国防部长哈格尔已初步同意向埃博拉疫区增派军事人员,但还没有确定具体数量。

柯比当天在五角大楼记者会上表示,美军有可能向西非派遣共4000名军事人员以帮助当地卫生部门抗击埃博拉疫情,较上个月的部署计划增加1000人。“但还没有确定最终的具体数量,4000人只是一种可能。”

柯比透露,派往疫区的军人将在本月中旬到11月底之前全部部署到位,主要负责为疫区埃博拉治疗设施的建设和维护工作提供帮助。

9月16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一项美军援助埃博拉疫区计划,包括派遣3000名美军人员到利比里亚和周边一些国家建造17个医疗所,每周培训500名当地医护人员,负责协调国际社会人道主义援助,并向所在社区宣传普及相关知识等。

而欧盟方面,各国卫生部长将于10月16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埃博拉疫情问题。

欧盟委员会5日宣布,将提供约1.4亿欧元(约合1.82亿美元)资金,用来帮助西非四国几内亚、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尼日利亚抗击埃博拉疫情。截至今年8月,欧盟为应对埃博拉疫情已共计提供1190万欧元(约合1543万美元)的资金。下周将有一个新的“欧洲移动实验室”前往利比里亚。 今年3月,欧盟的第一个“移动实验室”被派往几内亚的盖凯杜疫区。

可问题在于,在埃博拉疫情已经大规模蔓延的背景下,美国和欧盟的救援行动是否及时?救援力度又是否能够有效控制疫情的传播?

全球健康专家批评美国等国家在帮助西非国家控制埃博拉疫情上的反应迟缓,这种批评越来越激烈。美方本次的支援可能会花费近10亿美元。美国国际开发署(USAID)称,美国在对抗埃博拉疫情上已经耗费了1亿美元。监测埃博拉疫情的流行病学家则称,像美国这样的发达国家并未运送足够的资源到西非国家。

利比里亚向日本求援对抗埃博拉

西非埃博拉疫情重灾区之一利比里亚的总统瑟利夫早前致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请求派出由自卫队等组成的紧急医疗队帮助治疗感染者。日本政府已决定向利比里亚等疫区国家提供约相当于500万美元的紧急援助,今后有可能被要求进一步加强援助。

另据报道,上月在美国访问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9月22日表示,将通过世界卫生组织(WHO)向西非地区派出史上最大规模的医疗专家队,至于具体派遣的医疗专家人数,日本方面今后将与世卫组织协商。

岸田同时透露,日本还在探讨向疫情发生国提供富士胶片旗下公司富山化工开发的未获批药物“Favipiravir”等其他援助措施。据悉,一些国家的报告称日本企业生产的流感药物在治疗埃博拉患者时有一定的效果,但是这类药物并未获得相关机构的承认。目前,日本政府正在就日本国内出现感染病例的情况下如何使用这类药物进行讨论。

而根据共同社获得的信件副本,瑟利夫表示最近数周内埃博拉感染者急增,医疗设施极度匮乏。利比里亚首都蒙罗维亚需要1500张床位用于隔离和治疗患者,但该国政府仅能提供100张床位。据悉,无国界医生组织(MSF)提供了160张床位并计划增加至400张,但距离所需的数字还相去甚远,不得不将病人赶回家。

瑟利夫指出,日本拥有向印度尼西亚和海地的大地震灾区派遣国际紧急救援队的经验,并称赞日本拥有应对生物灾害、传染病和化学物质的专门组织。她希望日本向蒙罗维亚派遣由医生、护士和后勤人员构成的医疗组,开办埃博拉热患者的治疗基地。

除埃博拉热之外,瑟利夫还希望日本帮助完善治疗疟疾等疾病的医院设施并空运外国的援助物资。

中国增加对埃博拉疫情国家援助 

《金融时报》10日报道称,中国正在增加其对抗击埃博拉病毒的捐赠,外界视这是对中国与非洲外交关系的考验,因为中非贸易和投资日益扩大,也因为中非友谊的历史承诺。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近日承诺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World Food Programme)捐赠600万美元,用于因此次疫情与外界隔绝的国家的食品援助。此前,中国已承诺向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几内亚捐赠约330万美元,并向世界卫生组织和非洲联盟分别捐赠200万美元。 

在受疫情影响国家的领导人对发达国家援助承诺速度缓慢感到恼火的时候,中国已派遣医疗队深入遭受重创的塞拉利昂。但他们的出现赶不上问题的严重性,目前非洲的3个国家共有3800人死亡,8000人感染,需要数千名医疗工作者和医院病床。 

在塞拉利昂,中国迄今的努力集中在首都弗里敦郊区的塞拉利昂-中国友谊医院(Sierra-Leone China Friendship Hospital),在疫情爆发之前,这里曾被视为塞拉利昂医疗条件最好的医院之一。  

在一位患者8月死于埃博拉病毒后,这家医院关闭。10月1日,该医院重新开门,主要工作是对来自塞拉利昂其他医院的疑似埃博拉患者进行诊断。 

中国已派遣军事隔离队伍到达塞拉利昂,这支队伍来自北京附近的一家医院,最初设立该医院的目的是隔离“非典”患者。目前共有59名中国医护工作者与塞拉利昂的隔离和诊断团队合作。  

中国的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表示:“我们希望将我们在塞拉利昂所做的,变成邻国可以效仿的模板。”该组织补充称,中国还准备参加由联合国组织的医疗队。  

有数十万中国人在非洲工作,他们通常在远离国家首都的煤矿或道路建设项目中工作。这令中国有更多的紧迫感为抗击埃博拉疫情做贡献。  

自从埃博拉疫情爆发以来,超过100名中国医疗专家花费大量时间,与位于西非的中国企业合作,向他们解释如何避免病毒的传播。目前还没有中国公民感染埃博拉病毒的消息。

 (据中新网、新华网、第一财经日报等)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