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高官:中国经济转型为德国经济带来极佳发展前景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0-09 21:30:57

中国日报德国柏林10月9日电(记者 张春燕)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9日至11日出访德国之际,《中国日报》记者对德国经济和能源部长加布里尔进行了访问。

加布里尔说,中国正在进行的经济转型给德国经济带来极佳的发展前景。“我们目前看到的是中国正处在推进稳定的过程中……中国政府政策现在更关注于有质的增长,而非数量上的增长。”加布里尔对《中国日报》记者说。

加布里尔还指出,中国经济过去两位数的高增长率与当前所面临的挑战——如高耗能、环境污染和社会问题——是分不开的。“而德国公司严重依赖环保和节能技术。在这些技术方面增加的投资和国内需求的加强,为我们的公司带来很好的销售机会。”他说。

加布里尔称,李克强总理的访问是德国与中国今年以来一连串会议中的一部分。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刚刚访德。7月,德国总理默克尔访华。加布里尔认为,这些访问不仅表明两国经济关系的重要,而且体现双边的总体关系的重要性。

在创新上的合作被认为是李克强访德的热点话题之一。加布里尔说:“建立起在各领域加强创新的伙伴关系是特别重要的,如经济领域,当然也要建立起加强社会合作的伙伴关系。”

作为德国的经济和能源部长,加布里尔认为中德间的关系正向积极的方向发展,双边的关系也更加平衡。他说:“我们的关系令双方都能受益,是两国维持长久稳定和繁荣合作的最佳先决条件。”

中德是对方在各自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德间的贸易额占中国和欧盟贸易额的30%,相当于中国与英国、中国与法国、中国与意大利间贸易额的总和。德国是欧洲对华最大投资国,去年对华投资增长了43%,达到20.8亿美元。

同时德国也是中国对欧盟投资的首选国。去年,中国对德国投资达到8.3亿美元,比前一年增长29%。投资领域包括金融服务、汽车配件、建筑机械以及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加布里尔说:“我们欢迎中国投资者拉动德国经济增长,到这里创造就业机会。已经有很多有趣的和成功的例子,不过这里仍存在巨大潜力。”

加布里尔还热情地说:“我邀请中国投资者继续利用这里现代的、技术先进的优势以及有竞争力的欧洲中心的位置。”他指出,中德在许多领域有合作的机会,“最大潜力当然存在于,随着社会老龄化和城镇化,两国所面临主要挑战之间的接口,如环境保护和气候变化”,“能源行业、环境技术、卫生、城市和交通规划等都是我们在寻求合作时应该特别重视的领域”。

针对中国最近几个月的反垄断调查,加布里尔说,“原则上,我们欢迎中国推行现代‘竞争法’,并在执行中应用相关法规。有效地实施反垄断和反托拉斯法是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他又指出:“这些竞争程序应该是透明的、公平的、法律上独立的,所以我们更大程度上关注竞争过程和最近德国汽车工业在中国被调查的事情。”

(编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