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APEC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9 18:33:27

北京APEC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2014年8月6日,北京,国家大剧院用激光射灯在大剧院的巨型建筑外观上打出了APEC字幕,为即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北京举行的APEC峰会进行预演,营造会议氛围。

中国日报网综合,APEC会议继2001年在上海举办后时隔13年重回中国,将于11月在北京召开,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作为主办城市,北京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由于2014是APEC成立25周年,也是茂物目标确立20周年,此次会议承担着承前启后的特殊使命,其各项议题备受各方关注。

北京进入“APEC冲刺时间”

据人民日报官方微博消息,今年11月APEC会议在京召开期间,除会议保障部门,维持城市运行部门,在京中央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北京事业单位、社会团体,7日-12日放假6天。其中,11月7日(星期五)、10日(星期一)放假,11月11日(星期二)、12日(星期三)调休,11月2日和15日上班。

北京市有关部门9日也发布消息称,11月3日至11月12日,北京将实行单双号限行措施,会议期间,国家会议中心、雁栖湖会场周边道路将进行安检和交通管制。届时自驾车出行比例将减少35%左右,预计每日乘公共交通出行人数将增加300万人次左右。北京交通部门期间拟提升2%公交运力保障出行。

另外,日前,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会议周新闻中心网站开通,媒体注册工作正式启动。在APEC峰会会址所在的雁栖湖,一个新兴的绿色国际会都已初步成型。

各方聚焦区域一体化议题

中国把今年APEC会议的主题定为“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下设3个分议题,分别是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其中区域经济一体化主题备受关注。

据中国贸易新闻网,近年来,每次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都会引发人们对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关注。目前,APEC逐步建立起一套较完善的合作机制,合作范围不断扩大,并创造出“自主自愿、协商一致”的独特的合作方式,对亚太地区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进行了有益探索,成为当今亚太地区“级别最高、影响最大、机制最完善的经济合作框架”。

数据表明,亚太经合组织区内贸易量比成立之前增加了5倍,而区内贸易占成员总贸易量的比例也超过欧盟,高达67%。数据显示,APEC成员对另一个成员的出口,也比出口到非APEC成员多3倍,进口则多2倍。可见,APEC成员所享有的一体化程度非常高。

分析人士认为,中国目前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应该站在一个全局的角度,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更好地谋划。

领导人会晤备受关注

2014年APEC会议包含领导人非正式会议、部长级会议、高官会等系列会议。其中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受关注度最高,这是因为其是亚太领导人会晤和交流的重要场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此前曾在多个场合表示,希望在APEC北京峰会期间实现日中首脑会谈。

过去两年,历史、领土等问题导致中国和日本紧张关系不断升级。因此峰会期间,中日领导人能否会晤便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针对日方急于实现中日首脑峰会的表态,中方已经多次表明观点,日本要做的是采取真正措施,致力消除影响中日双边关系的政治障碍。

另外,据日本新闻网报道说,安倍和普京也计划在北京APEC首脑峰会上实现日俄首脑会谈。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办公室发言人8日表示,马英九决定敦请台当局前任副领导人萧万长担任台方代表出席北京APEC峰会。据香港媒体报道,萧万长此行仍将依照惯例,与习近平会面。分析称,目前来看,此次“习萧会”主要还是会聚焦两岸经贸。

 

延伸阅读:

北京的APEC,东京的焦虑

北京APEC将成全球经济复苏“加速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