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俄首脑就借APEC北京峰会举行首脑会谈达一致

作者:马丽 来源:环球网
2014-10-08 09:38:29

  【环球网报道 实习记者 马丽】据日本共同社10月7日报道,7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电话会谈,双方就11月10日、11日两日在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会议(APEC)北京峰会期间举行首脑会谈一事达成一致。由于7日是普京62岁的生日,安倍在电话会谈中同时向他表达了生日祝福。

  据日本外务省透漏,此次电话会谈持续约10分钟。双方还就乌克兰局势及强化日俄关系等事宜交换了意见。会谈还涉及了两人共同出席10月16日至17日在意大利米兰召开的亚欧峰会(ASEM)一事。

  据报道,自2013年4月以来,安倍与普京共进行过5次直接会谈,希望借此推进悬而未决的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问题相关谈判进程。而2014年以来,日本因乌克兰问题对俄实施制裁,谈判实际上陷入中断。9月24日,日本同欧美各国统一步调,在金融领域追加了对俄制裁,引发俄方不满。随后,俄政府高官先后登上南千岛群岛进行视察,日方随即提出了抗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