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韩国金融市场“中国热”现象日益深化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9 17:22:16

外媒:韩国金融市场“中国热”现象日益深化
目前,1元人民币约合174韩元。(资料图片)

中国日报网10月9日电(信莲)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金融市场上的“偏中国风”现象日益深化,涉及存款、贷款和投资等领域。

韩国中央日报中文网报道称,韩国央行10月8日发布的消息显示,在韩国用外国货币存款的金额今年9月达到636.8亿美元(大约68万亿韩元)。其中中国人民币存款达203.5亿美元,约占32%,这是人民币存款比重首次超过30%。此外,由于美元、日元和欧元存款减少,外汇存款总额比一个月前减少了49.2亿美元,但只有人民币存款增加了2%左右。而且增加速度非常快,截至去年年初,人民币存款比重仅仅不到1%。

对此,韩国央行国际局科长全哉桓(音)解释说,因为人民币存款利率每年为3%左右,比其他存款要高,而且用人民币存款的大部分都是证券和保险公司等相关投资机构。

报道还说,中国资本的“人海战术”有吞噬韩国资本市场的趋势。据韩国金融监督院统计结果显示,中国投资者2014年1至9月购买的韩国上市股票和债券金额(以净买入为基准)为3万2250亿韩元。中国超过了美国(3万1290亿韩元)和日本(2万4960亿韩元),位居首位,美国去年位居第一位。

不过,对于韩国金融市场“中国热”的警告之声也逐渐高涨。英国智库牛津经济研究院(Oxford Economics)最近推出了《中国如果发生金融危机,韩国该怎么办?》的报告书。报告书指出“在今年韩国金融圈的外汇借款中,中国人民币的比重为25%,有些过度”,“假定2015年中国会发生金融危机,经济增长率下降到2%(现在预测为7%左右),那么2015年和2016年韩国的经济增长率则预计会停留在比世界平均的1%左右要低的0%左右”。

牛津经济研究院指出,“该设想是以韩国央行在应对危机的层面上,将标准利率下调至1.5%(现在为2.25%)为前提的”,“问题在于目前不仅在贸易方面,甚至在金融方面韩国与中国的联系也变得太过紧密”。

(编辑: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