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俄大使:“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并行不悖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0-08 19:34:37

中国日报驻欧盟分社记者付敬10月8日报道,日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就总理李克强访俄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中俄关系、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等问题接受了中俄媒体联合采访。 

李辉说,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已受到多方特别是周边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欢迎。“丝绸之路经济带”是一个合作、发展的理念和倡议,它不是一体化机制,也不是实体组织,它将继承古丝绸之路的优良传统——开放包容,不搞封闭、固定、排外的机制。同时,“丝绸之路经济带”也不是从零开始,它将充分依托中国与有关国家,特别是周边邻国现有的双、多边机制和区域合作平台,实现务实合作的进一步升级。有关各方可以将现有的、计划中的合作项目串接起来,形成一揽子合作,从而产生“一加一大于二”的整合效应。 

他强调俄罗斯是横跨欧亚大陆的世界大国,古丝绸之路的沿线国家,更是中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因此俄罗斯是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不可或缺的重要合作伙伴。当前,中俄之间的一些合作项目,例如油气管道、“渝新欧”铁路、中国西部-欧洲西部公路、中方参与俄远东和东西伯利亚开发等,都可以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机结合起来。

李辉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是中俄的共同利益所在,与“欧亚经济联盟”进程并行不悖、相辅相成,它的建设不仅不会与上海合作组织、“欧亚经济联盟”等既有合作机制重叠或竞争,还会增加这些机制的内涵和活力,完全可以成为欧亚国家间扩大经贸合作的新增长点。

李辉还说俄方高度重视中方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倡议,双方将寻找“丝绸之路经济带”项目和将建立的欧亚经济联盟之间可行的契合点。我们愿同俄方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成为双赢以及多赢的合作典范。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