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俄大使:中俄要努力提高能源领域相互直接投资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0-08 19:21:47

中国日报驻欧盟分社记者付敬10月8日报道,日前,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就总理李克强访俄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中俄关系、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等问题接受了中俄媒体联合采访。

李辉说,中俄能源合作总体发展态势良好,为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但仍然存在一些无法回避的问题。双方在能源领域的直接投资不大,与两国能源贸易规模不相称。中俄能源领域各方面的投资潜力未被充分挖掘。希望俄方能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中国能源企业到俄直接投资。中方也欢迎俄方赴华从事能源领域的投资。

他说中俄能源谈判机制建立6年来,两国副总理共举行了10次工作会议,签署了涉及石油、天然气、煤炭、电能、核电站、水电站等多领域政府间和企业间合作协议及备忘录,协调解决了合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为推动两国能源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注入动力。

李辉说能源合作是两国务实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高水平的重要体现。在两国领导人的直接关心下,中俄能源合作进展十分顺利。2013年,中国从俄进口原油2435万吨,煤炭2728万吨,电力约35亿度。作为中俄两国迄今最大的技术经济合作项目,田湾核电站1期项目(1号和2号机组)已经投入试运行,2期工程3、4号机组已开工建设。今年5月上海亚信峰会期间,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见证下,中俄就一系列重大合作项目签署协议,包括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为期30年涉及金额4000亿美元的《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中石油与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年供300万吨液化天然气合同等。双方还就天津炼油厂项目达成了共识。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