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习近平是一位远见卓识的改革家

作者:庹燕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8 17:49:17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习近平是一位远见卓识的改革家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各种语言版本

中国日报10月8日电(记者 庹燕南)德国前任联邦总理格尔哈特·施罗德在谈到《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一新书时,赞赏有加,他还说习近平主席是一位远见卓识的改革家。

施罗德表示:“我所认识的习近平主席是一位远见卓识的改革家。自从他担任国家主席和中国共产党中央总书记以来,中国国内和世界各国都对中国推出全方位的改革措施充满期待。中国政府果然提出了雄心勃勃的改革计划,涵盖了各个政治领域。我认为互相理解对方的想法和举措是国际政治交往的基本前提。习主席这本名为《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新书为了解中国领导人的想法和政治目标提供了可能。”

由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编辑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近日由外文出版社以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多语种出版发行。该书收录了从2012年11月15日至2014年6月13日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思想,是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现状、展望中国发展前景的重要窗口。

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介绍说,早在2009年10月,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曾经出席第61届法兰克福国际书展开幕式,他在当时的演讲中就指出,“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模式的差异,不应成为人类文明交流的障碍,更不能成为相互对抗的理由。中国在坚持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基础上,将一如既往地兼收并蓄,博采世界各种文明之长,借鉴各国有益文化,进一步丰富中国人民的精神世界”。今年3月访德期间,习近平主席在科尔伯基金会发表演讲时再次强调,“相互了解、相互理解是促进国家关系发展的基础性工程。21世纪是合作的世纪。心胸有多宽,合作舞台就有多广”。

史明德表示期待并相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本书在海外的发行,必将有利于增进德国人民对中国的了解,并为促进中德合作创造更良好的条件。

(编辑:柳洪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