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如实填报问卷 美本土首例埃博拉患者或被起诉

作者:xinli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3 20:45:30

未如实填报问卷 美本土首例埃博拉患者或被起诉

埃博拉病毒相关情况示意图(来源:美国中文网)

中国日报网10月3日电(信莲) 9月30日,美国确诊本土首例埃博拉病毒感染者。目前,这位名为托马斯•埃里克•邓肯的男子正在得克萨斯州达拉斯市接受隔离治疗。

综合外国媒体10月3日报道,利比里亚机场管理局2日表示,因邓肯离境时涉嫌使用欺骗手段通过机场筛查,他可能面临起诉。此外,达拉斯市卫生部门已初步圈定与邓肯有过直接或间接接触的100人,对其进行跟踪观察。

***骗过三道机场筛查?

邓肯来自爆发埃博拉疫情的西非国家利比里亚,他9月19日从利比里亚乘飞机出发,次日抵达得克萨斯州,24日开始发病。

利比里亚机场管理局董事局主席宾雅赫•科斯利2日接受美国有限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说,邓肯在机场接受离境筛查时,声称自己没有接触过埃博拉患者或者埃博拉死者的遗体,但目击者的证词显示邓肯在撒谎,他曾经照料过多名埃博拉患者,如果此事属实,机场方面“将寻求提起诉讼”。

据科斯利介绍,邓肯登机前需通过三道筛查,分别位于停车场入口、航站楼入口和登机口。每一次,他都要接受体温测量并如实填报有关健康状况的问卷,回答是否接触过埃博拉患者、过去几天是否有呕吐、腹泻、关节疼痛等埃博拉相应症状等问题。当时,邓肯的体温是97.3华氏度(36.3摄氏度),并无异常,而对于筛查问卷上的问题,他的答案是“没有”。

邓肯涉嫌撒谎通过机场筛查一事引起了利比里亚总统埃伦•约翰逊•瑟利夫的关注。“坦白地说,如果他明知自己曾暴露于埃博拉病毒却仍然离境,这种行为不可原谅。”瑟利夫称,她将咨询律师如何处理此事。

***百人纳入观察范围

得州卫生部门2日向媒体通报称,有多达100人曾与邓肯有过直接或者间接的接触,这些人正在接受观察,尚无人出现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症状。

“出于谨慎起见,我们从所有曾与邓肯或者邓肯的住所有过简单交集的人入手,然后再逐步缩小范围,集中关注那些存在潜在感染风险的人员。”得州卫生部门发言人凯莉•威廉姆斯说。

一位美国联邦政府官员称,目前已确认“超过12人”曾与邓肯有过直接接触,他们都处于卫生部门的“监控”之下,即每天都有一名医务人员上门拜访其两次,为其测量体温并询问是否出现埃博拉相应症状。

此外,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3日表示,该公司雇佣的一名美籍自由摄影师在利比里亚感染埃博拉病毒,将返回美国接受治疗。这名男子现年33岁,过去三年间一直在利比里亚工作,他是在利比里亚感染埃博拉病毒的第四个美国人。

***家人遭到强制隔离

与此同时,得州卫生部门还向邓肯的4名“家属”——他的女友露易丝和她的一个孩子、两个侄子——发布禁令,强制他们待在家中、不得接受访客,并随时接受血液检测直至埃博拉病毒潜伏期结束。

露易丝2日向媒体爆料,斥责当地卫生部门的应对措施极其糟糕,宣称她和家人们“被迫与邓肯发病时使用过的床单和毛巾待在一起”,没有人告诉他们应当如何进行“恰当有效的清洁消毒”。对此,得州当局没有作出直面回应,仅表示正在努力为患者家人寻找“更为合适的生活安排”。

在达拉斯西非人聚集的社区,弥漫着一股恐惧和沮丧的气氛。有居民表示,现在绝对不会与别人拥抱或者握手。而当地的社区学校也遭到波及。许多学童家长不让孩子上学,并在达拉斯独立学区的社交网站上留言,要求当局提供更多资讯。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统计,埃博拉病毒目前已造成3338人死亡,受感染人数上升至7178人。

(编辑:欧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