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申办冬奥会是“中国梦”的一部分

作者:xinlian 来源:参考消息
2014-10-03 20:20:31

参考消息网9月29日报道 外媒称,冬奥会将为带动中国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提供巨大动力,同时能够激发中国民众参与冬季运动的热情。

美国《五环旗下》发表题为《北京申办冬奥会是“中国梦”的一部分》的报道称,中国首都北京是2022年冬奥会的三个候选城市之一,北京冬奥申委表示,北京将举办一届节俭的冬奥会。

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中国梦”中,要将中国建设成多个领域的世界领军国家,而冬奥会是“中国梦”的一部分。

北京冬奥申委副主席杨晓超在8月份向《五环旗下》记者阐释了北京申办冬奥会的理念以及冬奥会的意义。

《五环旗下》问:北京申办冬奥会之举,震惊了全世界。北京为什么想办冬奥会?

杨晓超答:我们想要举办一届点燃中国冬季运动火炬的冬奥会。由于气候、地理等因素,中国不是冬季运动强国。2002年,中国才在冬奥会上获得有史以来的首枚金牌,这极大地鼓舞了中国参与冬季运动的热情。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冬季运动设施发展迅速。每年冬天都有超过200万人次在北京及周边滑雪。如果2022年冬奥会在中国举行,将激励更多人参与冬季运动。

其次,举办冬奥会将有利于促进北京和周边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包括基础设施建设、交通路网建设、旅游和文化体育设施建设等。

第三,我们将举办一届节俭的冬奥会。如果北京能够获得冬奥会举办权,我们将充分利用2008年奥运会的场馆。根据估算,我们将需要12个冬奥会场馆,其中只有4-5个场馆需要新建,其余的将基于现有设施进行改造。

问:冬奥会是否是中国国家主席提出的“中国梦”的一部分?习近平主席是否全力支持北京申办冬奥会?

答:中国政府全力支持北京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习近平主席多次亲自听取申办冬奥会进度汇报,并且在各种场合声明支持京张联合申办冬奥会。在出访其他国家时,习近平主席还告诉外国领导人,希望国际社会支持中国申办冬奥会。

“中国梦”的实现,需要中国人民具有健康强健的身体。如果人民身体孱弱,那么“中国梦”就失去了最基本的支撑力量。申办并举办一项重要的国际体育赛事,将推动中国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的发展。从这方面来讲,申办冬奥会是“中国梦”的一部分。至少可以说,冬奥会将有利于更好地实现“中国梦”。

问:北京申办冬奥会面临的困难之一是,韩国平昌将举办2018年冬奥会,日本东京将举办2020年夏季奥运会,你们现在提出2022年再次在亚洲举办冬奥会。你们将如何说服国际奥委会在亚洲连续举办三届奥运会?你们将采取什么策略?

答:中国曾有人提过这个问题。国际奥委会的规则中没有明确规定说,不能连续在同一大洲举办奥运会。任何一个国家想要申奥成功,都需要得到国际奥委会和公众的支持。我们的策略就是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我们要精心地规划设计,做出科学合理的安排,为奥林匹克大家庭的所有成员提供最好的活动安排和服务。这是我们要坚持的目标标准,也将贯彻到我们的设计和申办承诺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