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放弃申办2022冬奥会 北京PK阿拉木图有胜算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03 19:53:39

挪威放弃申办2022冬奥会 北京PK阿拉木图有胜算

8月1日,以中国书法“冬”字为创作主体的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标识在北京冬奥申委第一次全体会议上亮相。(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10月3日电(信莲) 综合报道,北京时间10月2日,挪威首都奥斯陆正式退出申办2022年冬奥会,至此北京和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成了两个仅剩的候选城市。

奥斯陆退出申办2022年冬奥会

法新社报道称,挪威首相索尔贝格在接受本国媒体NRK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由于没有获得各方面的全力支持,这项花费超过54亿美元的申办工作无以为继。

据英国广播公司消息,当地时间1日,挪威政府进行了有关给予2022年冬奥会申办财政支持的投票,结果反对者占了大多数。因此,挪威政府撤销了此前的计划,并宣布退出此次申办。

国际奥委会(IOC)体育委员会主任克里斯托夫·杜比1日在IOC官网发表声明说:“无论是对奥斯陆、还是对以热爱冬季运动闻名的挪威人民来说,这都将是一个错过的好机会,尤其是对那些出色的挪威运动员而言,他们失去了在家乡取得奥林匹克新高的机会。”

杜比还表示,奥斯陆还将失去IOC为举办冬奥会提供的8.8亿美元的赞助和转播收入。

北京PK阿拉木图

随着奥斯陆的推出,北京和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成了两个仅剩的候选城市。央视著名主持人、专栏作家张斌得知这一消息后表示:“仅剩两个国家申办冬奥会异常罕见。”

事实上,相较于阿拉木图,北京优势明显。根据国际奥委会在北京和周边地区的民意调查,77%的民众支持北京举办冬奥会,只有3%反对;而在阿拉木图及其周边地区,有66%的民众支持,13%持反对态度。

此外,北京的举办经验、场馆建设、交通、环境、安保都优于阿拉木图。

据悉,奥斯陆已经是第四个退出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城市。此前瑞典的斯德哥尔摩、波兰的克拉科夫和乌克兰的利沃夫陆续退出。

冬奥会申办评估委员会成立

国际奥委会日前在瑞士洛桑宣布,2022年冬奥会申办评估委员会正式成立。

据国际奥委会官网消息,本届冬奥评估委员会的主席将会由国际奥委会委员、俄罗斯奥委会主席茹科夫担任,他曾经在今年年初的索契冬奥会上出任主席的职务。对于委员会的成立,国际奥委会主席托马斯·巴赫表示非常有必要,“每位成员都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和经验,并且知道如何办一届精彩的、可持续的冬奥会,他们的建议对于国际奥委会来说非常重要。”

冬奥申办历程

2013年11月3日

中国奥委会正式致函国际奥委会,提名北京为2022年冬奥会申办城市,由北京市城区承办冰上项目比赛,北京延庆县和河北张家口崇礼县承办雪上项目的比赛。

2014年3月14日

因波兰克拉科夫和乌克兰利沃夫相继退出申办竞争,候选城市剩下中国北京、挪威奥斯陆、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2015年1月

各候选城市将提交最终申办报告,国际奥委会将对候选城市进行考察。

2015年7月

将在马来西亚吉隆坡举行第127届国际奥委会全体会议,投票产生2022年冬奥会的最终举办城市。

(编辑:严玉洁)